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經濟成長利多壓過緊縮資金利空,美股多頭緩攻

  2015/11/24 17:17

美國升息與否的話題影響了全球投資市場好長一段時間,目前市場多數預期12月很可能就會開始啟動升息循環,收資金題材一旦發酵,無論是股匯債市都會受到嚴重衝擊,但近期卻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首當其衝的美國股市還在歷史高檔區緩步上攻,似乎對緊縮資金毫無恐懼,在這樣的情況下,投資人應該如何觀察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美國這次升息是建立在經濟成長穩定的基礎上,而不是被通膨或是其他壓力逼的不得不提早升息,所以在就業數據與GDP成長都繳出亮麗的成績單時,股市當然較其他需要貨幣政策協助的市場表現更強,因此即使有升息緊縮資金的利空,但現在的美股還是多頭緩攻格局。

 

但多頭就代表隨時買隨便買都會賺嗎?多數的情況並非如此,所以我們可以運用技術面的一些變化來做為我們短線進場的判斷依據,圖一是S&P500近期的走勢,我們可以觀察到到前一波大幅修正時有回測到1867,所以只要這個底部不破,都可以視為修正而不是崩盤。

 

圖一 S&P500指數日線走勢圖 時間2015/7/1~11/23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所以比較簡單的操作策略就是先抓1867至2140之間的盤整走勢中低買高賣,如果近期基本面有更強的表現來創歷史新高的話,表示多頭可能會發動下一波強攻,到時候要加碼或追多也都來的及。

 

如果希望短線就有更好的進場點,則可以把支撐稍微拉高至2019,只要不跌破這個價位就可以開始布局,一旦收盤價跌破就表示底部墊高失敗,盤整的時間會拉得更長一點,接下來就需要分批買進或是先停損等1867來重新進場。

 

美股雖然今年表現沒有前兩年亮眼,但在基本面穩定的狀況下還是長期多頭格局,未來消化完升息利空後還有更強的上漲空間,雖然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近期有可能會有較大幅度修正,但只要低點不破都還是不錯的買進機會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