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子零件》台達海英俊:Q3略優於Q2,H2毛利率力守26%到27%

時報新聞   2015/07/29 17:06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表示,今年下半年因為併入Eltek,第3季會比第2季好,若拿掉Eltek,預估第3季仍會略優於第2季,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目前公司正積極調整Eltek的生產及管銷等,希望能將Eltek的營業淨利率拉升到台達約10%的水準。

 台達電今天下午舉行法說會,公布第2季及上半年財報,第2季合併營收為487.32億元,營業毛利為131.54億元,單季合併毛利率為26.99%,較第1季增加0.99個百分點,稅前盈餘為55.06億元,稅後盈餘為37.94億元;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919.35億元,營業毛利為243.86億元,合併毛利率為26.53%,稅前盈餘為105.89億元,稅後盈餘為76.6億元,每股盈餘為3.14元。

 就產品結構來看,今年第2季因高階電源成長快速及併入Eltek,能源管理產品佔營收比重從第1季的19%增加至28%,電源及零組件佔營收比重則由60%降為53%,智能綠生活產品約佔18%。

 海英俊表示,第2季毛利率較第1季上升,主要是因合併Eltek,其他產品毛利率差不多,但因人工成本上升,預估毛利率會影響0.3個百分點到0.4個百分點,公司努力在下半年調整產品組合,用其他產品補上價格下滑較多的PC產品,希望能將下半年的毛利率維持在26%到27%。

 展望下半年,海英俊表示,今年下半年因為併入Eltek,因此第3季會比第2季好,若拿掉Eltek,由於除PC以外的產品,包括:被動元件、電源管理系統及IA產品還是會成長,其中被動元件產品可望較去年個位數成長,就整體來看,第3季仍是會略優於第2季,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

 台達電在第2季正式併入Eltek,雖然拉升了台達電的毛利率,亦同樣讓台達電第2季營業費用拉高到84.11億元,創下單季新高,對此,海英俊表示,公司在併入Eltek後,已開始檢視Eltek的材料採購、生產及管銷費用等,像材料採購,台達電很熟悉;在生產部分,過去Eltek有不少產品外包給大陸廠生產,現在也評估由台達來生產,未來Eltek的銷售據點也會跟台達整併,預估兩年左右的時間,可以讓效益顯現,我們目標是將Eltek的營業淨利率由目前的5%到6%提高到台達電的平均水準10%。

 近來大陸經濟成長趨緩,由於台達電IA有一半營收來自於中國大陸,近來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亦讓台達的IA成長受到影響,海英俊表示,今年第2季IA產品較第1季成長約10%,不過下半年僅有個位數成長,預估全年IA可望較去年成長5%到8%。

 不過,海英俊也強調,雖然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但大陸經濟規模持續擴大,過去的10%跟現在的10%已不一樣,而且大陸積極推動產業升級,包括工業4.0等,這些都需要IA產品,且大陸還要建置60萬個基地台,這些都是我們的機會,我們還是會增加對大陸市場的拓展。

 面對大陸紅色供應鏈興起,海英俊並不擔心,海英俊表示,面對紅色供應鏈的競爭者,跟面對全球競爭者一樣,只要把產品做好,成本要低,就不用怕競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