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追求收益的投資人要避免的三個錯誤

  2015/11/24 22:43

(作者: Susan Dziubinski)

聯準會維持零利率已邁入第八年,投資人在殖利率偏低的環境中,勉強接受不到過去一半的收益率。升息或許是提高收益率的方式之一。許多市場觀察家認為聯準會最快將於十二月升息,然隨之而來的挑戰則是,長期處於低殖利率的環境中,逐步上揚的殖利率會讓債券價格產生波動,也為投資人的投資組合管理增加挑戰。

 

錯誤一:運用債券提供流動性

在過去六年的低收益率環境中,全球股、債市都有不錯的表現,投資人的風險意識也因此略為降低。過去多以債券收益來支付中期開支所需的投資人,多轉向股票市場,而部份以現金部位為主的投資人,目前則是以增持債券的方式來應付消費所需。

 

從過去的報酬表現來看,前述的操作方式看似合理。然與現金不同的是,短天期債券價值有下降的風險,但投資人自2008年以來,尚未在短天期債券中有所損失,且投資人也從中獲得較定存為高的收益率。舉例來說,在過去15年中,一個未配置現金部位的投資組合表現,能輕而易舉超越有現金部位的投資組合,大部份是因為債券投資人已享受到本金增加的好處,但現金投資人僅能屈就於超低的殖利率環境。

 

即便與現金相關的投資工具在近幾年已成為拖累,然而穩定本金的功能在其他環境中依舊是值得保留的優點。即使殖利率向上攀升的幅度超過市場人士的預期,持有高評級的短期債券型基金的確不太可能會產生鉅額損失,但仍然有機會造成虧損,對於原本計劃將該投資收益,用來支付明年的學費、房地產稅、或退休生活各項開支的投資人來說,都會造成不安。

 

低現金收益的基礎在於,投資組合的現金部位,不應超過投資人緊急的資金需求;或投資人已經退休,現金部位應足以支付兩年的生活開支。然而,投資人一旦達到適當的現金投資目標,Susan Dziubinski的建議,則是繼續持有現金部位,而非將資金轉入高風險、高殖利率的另類固定收益商品。


錯誤二:低估風險

如果有方法能替投資人賺取額外收入,但同時又不用承擔風險,那麼投資人會迫不及待的搶進該投資標的,該證券價格會被推高,而殖利率則被壓低。換句話說,較高的殖利率也代表一個有價證券所隱含的風險,高於殖利率較低的同類型商品。

 

不過,抱持長期投資心態的投資人,對於短期之內價格下跌的表現,不會過度反應,尤其在他們現金流未因而中斷的前題下。然一旦他們的投資時間不夠長,他們可能會因為焦慮而脫手,讓帳面上的損失,成為實際的投資損失。

 

錯誤三:沒有適當的分散投資於各式收益型商品

投資人的投資組合當中,一定會配置部分的有價證券,能在經濟成長動能強勁,或是利率上揚的環境中,有出色的表現。對經濟環境敏感的投資商品,往往會與股市一起下跌,也因此在經濟疲弱不振的環境中,對投資組合表現並不會有太大的貢獻。即使高評級債券及股票對利率較敏感,殖利率亦不誘人,但在經濟不佳的環境中,卻能提供投資人應有的收益。

 

如果投資人的目標是累積收益,那麼就不用對投資商品價格的下降過度恐慌,且投資人應將收入來源均衡分散於對利率敏感,及對利率走勢敏感度較低的投資商品之中。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