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台股主筆 / 老芋頭

大立光的急跌 台積電的小跌 或許未來已經改變了

  2015/11/25 09:10

上圖是加權指數與外資總籌碼的日線圖,透過上圖我們可以發現昨天的加權指數跌破前兩個交易日的低點,尾盤雖然守住了8400點,但是盤中殺聲隆隆的急跌走勢卻讓不少投資人膽顫心驚,其中以大立光將近10%的下跌走勢更讓市場產生恐慌,但事後查核相關新聞報導卻只看到一個「舊」聞,大立光「傳」被搶單。


為了讓大家可以比較冷靜的思考,我們重新釐清近日的K棒走勢,首先本周一(11月23日)加權指數出現創新高的突破性走勢,當天K棒出現類十字線,但昨天(11月24日)指數就立刻出現大黑K棒,不僅一次吞噬了前兩根K棒,更逼近11月19日的大紅K棒低點,就K棒結構而言「反轉」的訊息幾乎已經成形。
但反觀上圖中的外資總籌碼,我們發現昨日外資在現貨市場中賣超10億元,但如果我們將期權籌碼一併加入,外資的總籌碼並沒有下跌反而出現了小小的持平上揚,請問這代表什麼意義呢?


就籌碼而言,期貨往往被市場定義為避險的工具,而所謂的避險就是規避今天操作的風險,因此不管是買超現貨或是賣超現貨,對期貨商品而言都可以達到「避險」的功能。


但為何需要避險呢?
其實避險的定義是規避風險,一般而言大家會認為是規避虧損的風險,但在筆者認為所謂的避險應該是規避交易行為的風險,比如我賣出現貨但我又害怕明天現貨大漲,此時我就可以利用作多期貨的方式規避我賣超現貨而無法參與未來上漲行情的風險。


總結上述觀察,就加權指數而言K棒型態的確告訴我們出現「反轉」的訊息,但是籌碼的部分也透露出法人避險的動作,因此整體評估目前的位置應該處於一個相對多空不明的處境,如果我們不習慣在雨中開車,那建議等天氣晴朗時我們再上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