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上市櫃庫藏股大軍,啟動

時報新聞   2015/08/01 09:19

【時報-各報要聞】龍頭台積電定調下半年全球半導體步入庫存調整期之下,電子股法說行情失靈,加以台股貧血,成交量萎靡,促使上市櫃公司紛紛買股自救,估計7月宣布啟動庫藏股計畫的家數就超過40家,尤以電子股最為積極,其中不乏10~20萬張天量級庫藏股規模,堪稱電子產業史上最大一波自救潮。

   單單昨(31)日,就有6家上市櫃公司加入庫藏股買回行列(參見右表),包括電子業的華邦電8萬張、家電業的聲寶2萬張,實施日期均自下周一起,為期兩個月。其中,聲寶每股買回價格區間為12至15元,估計買回的2萬張股票,佔總發行股份3.81%。董事長陳盛沺為了激勵員工士氣,未來將悉數轉讓給員工。

   另外,近來股價直墜的觸控面板大廠F-TPK宸鴻,為維護公司股價及股東權益,昨日也大動作公告,指董事長江朝瑞已於昨日購買公司股票300張,以昭示其個人對公司前景之信心。不過宸鴻仍然重挫打入跌停鎖死,收盤價108元,再創歷史新低價。

   事實上,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訊,光是本周,除有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宣布20萬張庫藏股計畫,還有中小型被動元件廠立隆電、立敦、大毅科、金山電也加入自救行列,加上華邦電、順達科等記憶體廠、電池廠下周起將買回自家股票,家數之多、範圍之廣,將電子股自救行動推向高峰。

   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至少5家被動元件廠宣布買回自家股票,是自救步伐最整齊的電子次族群。

   而這一波自救行動中不乏天量等級的庫藏股,例如聯電的20萬張、光寶科的10萬張,華邦電的8萬張,都創下有史以來最龐大的自救規模,雖然公司派可能不會買足庫藏股部位,但是法人認為,對股價多少還是有點「護體」作用。

   然電子股跌勢罕見的慘烈,LED股、面板股、DRAM股、手機股、被動元件股、觸控面板股等龍頭全數破底,昨日宸鴻董座買股救市無效,即是一例。

   這一波電子股跌勢也造就不少奇景,股票營業員私下透露,由於漲跌幅放寬至10%,加上融資維持率從120%提升至130%,不僅融資斷頭籌碼不斷殺出,導致為數不少的電子股不是借不到券,就是券源不足。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沈美幸、袁顥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