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電股》大單進補,今國光Q3營運升溫

時報新聞   2015/08/03 07:48

【時報-台北電】光學元件族群今年第一季呈現「大立光一家獨賺、其他八家全虧」的兩極化表現,所幸,隨著營收規模增加,多家業者第二季就可扭轉頹勢。以今國光(6209)來說,受惠於PS4遊戲機鏡頭拉貨轉強,及單眼相機鏡頭增溫效應,順利走出谷底,至於安控、車載和手機鏡頭等新產品線出貨量逐步放大,可望帶動第三季營運持續向上。

  近期,市場一度傳出今國光「有可能被大立光併購」的說法,雖然成真的機會不高,雙方也從沒有接觸或商談過,但這也凸顯出一種思維:大立光在股價突破3,000元之後,其實可以善用高股價的優勢,來進行換股併購。

  法人指出,大立光只要用1股換100股,或是1股換50股的懸殊比例,就可以立即取得其他光學元件廠的產能,不僅可大幅縮短自家擴產所需要的時間和費用,最重要的是,新增加的股本微乎其微,幾乎不會稀釋EPS的表現,唯一要考量的只是「合併毛利率」會不會因此大幅下滑。

  今國光長期以玻璃鏡片為主,後來切入「非球面模造鏡片」,在發展車載或戶外安控鏡頭領域,有著比塑膠鏡片更強的優勢。在股價方面,今國光上周五收盤價14.45元,遠低於24.82元的每股淨值水準。

  今國光今年第1季受淡季影響,單季稅後虧損2,651萬元、每股淨損0.16元。不過,因日本遊戲機廠PS4近期推出新機種,今國光身為唯一的鏡頭供應商,拉貨力道也明顯增強,加上單眼相機仍有一定的需求,推升第二季合併營收季增9.25%、來到10.28億元,單季就可轉虧為盈。

  此外,今國光這幾年也新增塑膠生產線,爭取智慧型手機市場,近期包括1,300和1,600萬畫素的機種都已開發完成,正積極爭取客戶認證。至於家庭IP CAM(網路攝影機)領域則已有成果出現,該公司供應給國內某網通大廠的IP CAM鏡頭開始出貨,目前正積極爭取全球第一大安控品牌AXIS的訂單。

  在遊戲機鏡頭部分,今國光除了鞏固PS4訂單外,目前還替另一家遊戲機廠開發3D鏡頭,有機會從明年度開始出貨。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