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十一月海外基金績效回顧與投資展望】聯準會升息預期增溫,股債回檔

  2015/11/26 20:02

因應美歐政策將分化,精選美國與新興亞洲股票基金
全球股市經歷十月強勁反彈後回檔,聯準會官員談話強化升息預期,而歐洲央行總裁則重申將重新評估寬鬆政策,推升美元指數來到近八個月高點,歐元貶值拖累以歐元計價之歐股基金領跌。債市普遍下跌,僅新興債與歐洲高收益美元避險股份基金受惠匯兌貢獻而走揚。總計11月份以來,台灣金管會證期局核備的1022檔海外基金(股、債均含)平均下跌0.52%;其中769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0.43%,227檔債券型基金平均下跌0.78%(理柏資訊,新台幣計價至2015/11/24)。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聯準會引導利率走向正常化為大勢所趨,但決策官員強調此次將採取緩步升息步調,加上歐洲央行有意擴大寬鬆,充沛資金與經濟回穩可望支撐風險性資產續揚,建議投資人透過股債均衡配置,穩健掌握年底前旺季行情,股票部位首選美國成長型與科技產業型基金以及亞洲中小型股票型基金,債券建議靠攏新興原幣債市,分享高殖利率的收益機會。


■ 主要股票型基金:拉美與日本股票型基金領漲,歐洲與印度表現居末
市場樂觀看待巴西政府將致力削減財政赤字,帶動拉丁美洲基金漲勢領先,而聯準會升息預期升溫,日圓匯價貶值帶動日股走勢強勁。惟歐元走貶拖累歐元計價之歐股基金表現居末,而印度總理莫迪所屬的人民黨於比哈爾省地方議會選舉敗選,加上企業財報結果欠佳,印股基金跌勢較重。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因應美元升值與中國經濟轉型的兩大背景下,拉美與東歐主要商品出口國家經濟仍存在不少逆風,後續仍須持續觀察政府改革政策的效力。就中長期展望來看,我們認為新興亞洲國家經濟改革進展與企業競爭力仍較具優勢,看好中韓印小型企業將受惠於當地內需消費成長所帶來的蓬勃商機。


富蘭克林坦伯頓日本基金史蒂芬‧多佛指出,日本企業獲利持續增長、評價面具有吸引力,企業治理的改善也有助企業釋放更多的潛在價值,尤其財報與治理透明度較高的中大型股較受外資青睞,相對大盤加碼工業、消費、金融與科技之中大型股。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在美國與歐日貨幣政策走向分歧趨勢下,中長線歐日元將相對美元弱勢,建議透過匯率避險股份之歐洲與日本股票型基金,同時掌握政策利多行情並規避匯率波動風險。



 主要債券型基金普遍下跌,歐高收美元避險股份基金逆勢走揚
聯準會於年底前升息預期增溫,市場亦期待歐洲央行將擴大寬鬆,壓抑歐元走貶,以歐元計價之債券型基金領跌,歐高收美元避險股份基金則逆勢上漲。富蘭克林坦伯頓歐洲高收益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皮耶羅.蒙特表示,歐洲高收益債的平均債信評等較美國高收益債佳、存續期間較低,擁有較強健的資金動能、對能源、基本金屬的曝險比重亦較低,在市場波動加大的環境下是相對穩健的資產類別,可望獲得市場資金青睞。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指出,隨美國利率走向正常化,新興市場債匯市表現將逐漸反映個別基本面狀況,宜精選財政體質佳、經濟前景穩健的國家,如墨西哥、南韓與馬來西亞,我們認為這些新興國家的債匯價格已遭到市場大幅低估,現階段為逢低布局良機。

 

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1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
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
高收益債券基金警語: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固定收益產品之利率風險、流動風險、匯率風險、信用或違約風險外,由於本基金有投資部份的新興國家債券,而新興國家的債信等級普遍較已開發國家為低,所以承受的信用風險也相對較高,尤其當新興國家經濟基本面與政治狀況變動時,均可能影響其償債能力與債券信用品質。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