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晨星全球股債市展望2015年11月

  2015/11/27 13:31

(本文由晨星澳洲研究部提供)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在市場已逐漸消化聯準會升息機率大增的消息,並轉而持續擔憂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幅度之際,十月份市場的強勁反彈走勢,於十一月已明顯降溫。雖然,全球經濟依然處於復甦軌道上,然尚存在許多足以影響投資人對股票市場信心的不確定性因素。

 

全球債券市場展望
目前,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將開始新一輪謹慎緩慢的升息循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 運用期貨交易價格,來計算聯準會升息機率的工具−FedWatch,一個月前計算的預測結果顯示,聯準會有70%的機率不會採取任何動作。但現在,則是有約70%的機率,聯準會將於十二月宣佈升息一碼(0.25%)。經濟學家對此也表認同,華爾街日報於十一月的最新調查顯示,有92%的美國經濟學家現在認為,聯準會將於十二月宣佈升息0.25%。

 

在短天期利率上揚,及美國經濟持續擴張的環境下,美國長天期利率終將向上攀升。根據華爾街日報對經濟學家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於今年年底升至2.4%,於2016年年底達到2.9%,並於2017年年底上揚至3.5%。

 

其它主要市場的債券殖利率,預計將維持於相當低的水平。以歐元區為例,目前經濟增速維持於低點,通膨率也離歐洲央行2%的通膨目標率甚遠。歐洲央行甚至有可能結合調降利率、擴大購債規模,及延長購債期的方式,讓貨幣政策能更有力的支撐歐元區的經濟復甦。日本央行也同樣面臨讓通膨回升至2%的挑戰。即使目前經濟狀況優於歐元區及日本的英國,再考量其最新的經濟數據後,英國央行在2016年僅可能微幅地調升利率。

 

美國緩步升息會讓投資於國際固定收益型商品的投資人面臨些許的資本損失,若從正面來看,美國利率正常化會需要較長的時間,且不會攀升至之前市場擔憂的高點。以一年前華爾街日報的調查為例,當時預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於明年底達到3.8%,但現在則認為可能只會升至2.9%。

 

投資人於其他債券市場,可能面臨較少的資本損失風險,但會有較長的時間處於公債殖利率近於零的環境中。在前述的環境下,投資公司債應為較佳的選擇,但也同樣具有潛在風險。如同澳洲央行於十一月最新的貨幣政策聲明中所敘述,全球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利差,將恢復到以往的歷史水平,然投資評級較低的公司債之投資報酬仍將低於以往。


全球股市展望
全球股市目前正面臨亂流干擾。然值得慶賀的是,美國就業數據持續正向,十月份的就業報告出人意外的強勁。於就業報告公佈之前,市場人士預測就業市場平均新增190,000個工作機會,且預測最高可能新增240,000個工作機會,最低僅可能增加150,000個工作機會。而實際公佈則是新增271,000個工作機會,遠超過市場最樂觀的預測,同時失業率也從5.1%降至5%,而薪資也出現上揚的狀況。十月份的平均時薪較去年同期增長2.5%,增幅或許不大,但卻是自2009年以來最強勁的表現。

 

聯準會將開始執行貨幣緊縮政策,然升息的影響有正反兩面。正面解讀,聯準會終於肯定美國經濟的復甦力道,足以承受新一輪循序漸進的升息循環。相反的,較高的利率環境對企業獲利是一個挑戰(融資成本增加),並且會對目前處於高價值水平的美國股市產生威脅(其他資產類別收益率較低,因而推升美股價值水平)。以上正反兩面的論述,亦能用來描述歐元區,好消息是利率會維持於低水平,壞消息是歐元區必須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

 

整體而言,最有可能的結果是,全球經濟以更緩慢的速度成長。以OECD最新的經濟預測為例,該組織預期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達2.9%。但許多媒體把焦點放在,OECD將全球經濟增長率從3%調降至2.9%,然調降的幅度甚微﹔該組織實際要傳遞的訊息為:全球經濟將會溫和擴張。
另一個重要的訊息是,OECD列出許多對經濟成長可能產生威脅的潛在風險。同時,受到來自巴西、中國、俄羅斯等較大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經濟放緩的影響下,全球貿易的增長速度會更加地緩慢。

 

然而,中國經濟放緩有其影響。首先,直接影響投資人信心,為全球股市表現蒙上陰霾,也是全球股市於八、九月出現大量賣壓的原因。投資人仍對中國經濟減速較預期為快的可能性甚為擔憂。最近公佈的經濟數據呈現交錯,十月份的工業生產較去年同期上揚5.6%(略低於預期的5.8%),十月份的固定資產投資年增率為10.2%,符合預期,而零售銷售則上揚11%,優於預期。目前來看,經濟數據及中國相關政策等新聞,並未讓市場調整對中國經濟前景的預估,但中國仍為全球股市的不確定因素來源之一。

 

其他新興市場也面臨不同的挑戰,例如:巴西及土耳其的政治、經濟問題,各新興經濟體對美國升息也有不同程度的曝險。由於預期美國升息在即,新興市場可能面臨外債成本增加的挑戰,促使國際投資人傾向將資金轉出新興市場,回到較為穩定的美國市場。

 

OECD也談到,已開發市場中的歐元區及日本之落後表現,可能讓投資人進一步失望。最新的數據顯示,OECD可能是對的。歐元區的GDP於第三季僅增加0.3%,低於預期的0.4%。不過,從希臘第三季的GDP為負0.5%,優於預期的表現來看,該國嚴重的經濟蕭條即將結束。根據彭博社對日本經濟前景所做的最新調查顯示,日本GDP於第二季萎縮至負1.2%之後,在第三季回升至負0.3%。最後,OECD認為,全球經濟成長的空間可能隨著產能越來越難以增加而被壓縮。該組織表示,以長遠來看,全球已開發經濟體每年的人均GDP增長率,可能從西元2000年以來,維持2%的增長,及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前,每年有1.5%的增長,降至每年僅有1%的增長。

 

若以上的敘述為真,企業獲利將更難以出現強勁的揚升,尤其目前企業獲利已處於增長瓶頸。根據標普 Capital IQ金融資料庫(S&P Capital IQ)的數據顯示,由於國際能源價格驟降,致使能源產業獲利大幅減少58%,也因此目前已公布第三季財報的標普500指數成份股,整體獲利較去年同期減少1.6%。若扣除能源產業,整體企業獲利則上揚6.5%。惟即使美國經濟表現較其他國際市場表現為佳,以上論及的企業獲利表現,僅能稱為溫和成長,而非強勁獲利成長。

 

整體而言,全球股票市場持續從全球經濟成長中獲利,惟相較於全球經濟溫和擴張的環境,股票價值已處於高水平,且一連串的全球政、經不確定性,都可能讓市場表現脫軌。以美國為例,標普500指數的歷史本益比為22.7倍,英國金融時報100指數的歷史本益比為16.9,但Birinyi Associates' 預估接下來一年,標普500指數的本益比為17.25倍。不論是相較於歷史本益比水平,或是目前的全球經濟成長前景,以及全球經濟高度的不確定性,都讓股票價值顯得昂貴。我們預測接下來幾個月內,股市將隨著投資人參考股票價值水平進行投資評估而出現波動,尤其美國升息將會讓股市的表現不及債市。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的數據均截至2015年11月13日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