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需求放緩+競爭加劇,手機業面臨完美風暴

時報新聞   2015/08/31 16:16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CNBC》報導,當西方國家與中國的消費者購買智慧手機的數量減少,隨之而來的將是手機廠的獲利下滑與遍及整個產業的裁員潮。

 過去兩個月,已有十餘家手機製造商與零件供應廠宣布裁員,包括黑莓、宏達電、聯想、微軟、高通,以及最近的Panasonic。專家們表示,大型智慧手機與相關零件廠的這波陣痛還沒有結束,而他們都在尋找新的成長空間。

 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部總監夏哈(Neil Shah)表示,北美、歐洲與中國的智慧手機市場接近飽和,一場完美風暴正在醞釀中,結合需求放緩、因中國低價廠湧入而加劇的競爭,以及庫存增加。

 IDC此前出具報告指出,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率將從2014年的27.5%大幅衰退至10.4%。特別是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中國,其今年的出貨成長預料將從2014年的19.7%急凍至1.2%。

 IDC資深市場分析師Kiranjeet Kaur表示:「這不是說該產業的成長已經停滯,只是有太多競爭者搶吃同一塊餅。許多手機廠的利潤非常微薄,同時價格競爭壓力持續升高、出貨不再呈現高速增長,我不認為這個情況能很快緩解下來」。

 Frost & Sullivan資深產業分析師Marc Einstein亦有同感,他認為智慧手機產業的經營環境仍將充滿挑戰,此後可能還有更多裁員動作出現。他並點名下一個要關注的大廠是索尼,這家日本大廠將如何處置其手機事業,目前尚不得而知。他並表示,雖然智慧手機市場還沒完蛋,但許多公司將必須在其他地方尋找成長契機。下一個重要的成長市場應是穿戴式裝置與物聯網,但隨著製造商改變其事業模式,恐怕還有一段煎熬的時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