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矽品林文伯:日月光惡意突襲,怎麼談合作?

時報新聞   2015/08/31 16:27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封測大廠矽品(2325)今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林文伯列舉四大原因,說明不建議股東參與日月光(2311)公開收購的理由。他指出,矽品與日月光業務範圍重疊,且客戶重疊率約達85%,客戶考量供應鏈風險會將訂單分散給第三者,業務面是一加一小於二,並強調矽品從未反對產業整合,但日月光此次完全未知會矽品,至今也未主動洽談,這樣惡意攻擊要怎麼開始談?

林文伯表示,日月光若持有25%股權,可透過委託書收購來參加或控制矽品董事會,影響公司重大決策;且雙方客戶重疊約達85%,客戶考量於供應鏈的安全,不願意受制於單一供應商,會將部分訂單轉移至第三者,業務面是一加一小於二。再者,雙方市占率若超過三分之一,未來有反托拉斯法疑慮;而雙方業務範圍重疊,日月光只持有25%股權,若介入經營必以自家集團利益優先,會損害矽品75%股東權益,因此建議股東不參與日月光公開收購。

林文伯指出,矽品過去有許多產業整合的經驗,都是經過良好溝通,過程非常順利,如2009年將全懋併給欣興,2002年以私募投資京元電,之後洽談併購雖未成,雙方仍維持良好合作關係;數年前將LCD驅動IC的封測及記憶體測試機台賣給南茂,交換15%股權,成為業務策略伙伴。他強調,矽品從來沒有反對產業整合,但日月光此次公開收購完全未知會矽品,至今也未主動洽談,合作需要善意溝通,這樣惡意攻擊要怎麼樣開始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