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傳產》看屋出價,半數買方喊8折

時報新聞   2015/09/02 14:50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2015年第四季,面臨全球貨幣大戰、股市劇跌以及明年上路的房地合一稅政策,民眾的購屋計畫為何?台灣房屋智庫以「電訪」方式,對網路買屋留言民眾進行Q4購屋計畫調查,調查時間2015年8月18日~2015年8月31日。結果Q4有購屋意願的民眾,46.1%想買一般住宅、非一般住宅類有58.9%;至於消費者類型及目的,有43.6%是首購、換屋/自住、置產/自用、出租收益則占56.4%。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全球經濟不穩,國內景氣欠佳,台灣房市進入盤整期,特別是今年6月房地合一稅政策確定,不僅買方市場確立,近期受到全球貨幣寬鬆、股市疲弱,更讓置產族群重視資優質化,因此民調結果,傳統年底剛性需求的自住買盤與置產族群,願意看屋的比例不分軒輊。

進一步觀察預約看屋民眾出價意願,有64.4%民眾賞屋後願意出價,而有50.1%買方喊實價八折以下;針對願意出價的民眾,有65.3%認為房市盤整期,有利議價,其次為53.2%認為房地合一稅政策,搶搭輕稅列車。張旭嵐分析,買方市場加上議價議題,有六成的民眾願意出價,惟房市實價透明化下,購屋者多會先做功課,以實價做出價的參考,更希望能買到比實價便宜的價格,這也是買方市場現象。然而,台灣房市目前沒有大幅升息條件、今年上半年全台法拍移轉也僅2,445件,較去年同期減少24.4%,屋主若沒有急迫性的資金壓力,想要買「破盤價」,不如期待買到屋主願意「平盤出售」的優質房產。且針對民眾願意出價的想法,以房市盤整期,有利議價及為房地合一稅政策,搶搭輕稅列車為大宗,特別是置產群族,將手上的不動產先進一波汰弱留強,提升資產的價值及抗跌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