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浩鼎張念慈:台灣生技業規模小,整併有利國際競爭

時報新聞   2015/09/04 11:20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中研院及生策會等共同主辦的2015年生技健康高峰論壇今日登場,浩鼎(4174)董事長張念慈表示,未來10年,台灣生技業最重大的挑戰是規模太小,很難在國際上有競爭力,希望業界能自行發展合併,也希望政府能幫助做一些強制性的整合,這樣在國際上才有利於競爭。

張念慈說,在新血管、癌症和中樞神經等四大領域,台灣想要和世界先進大藥廠競爭的話,在某些領域的確可以競爭,但這種機會是可遇不可求,不過,若是在孤兒藥或是亞洲獨有的疾病如肝炎、肝癌,或是乳癌、肺腺癌等方向研發新藥,仍是有利基可言。

張念慈語重心長的指出,生技產業要如何去找機會,有4個重點,第一個最重要的是人才,現在業界不只是缺乏人才,並且正在流失當中,生技業高階領導人才,除了要能做策略領導整合還要是可以做國際競爭的,如何網羅和訓練十分重要。第二個是題材,這需要很長的時間,台灣生技業不只在本土領域要找到題材,如何在海外領域找到更是重點,但這點目前看來有點困難,台灣資本市場並不是很成熟,國外資金也不願意進來,也使得台灣生技業想要找到海外領域的題材困難度增加。

張念慈說,第三個重點是置財,台灣在全球雖然擁有好幾千個專利看似十分的多,但專利是否能等同帶進財力是個未知數。想要將專利變成財源,這絕不是學者最初的一個發現就可以的,一個最初的發現到成功做出要來至少要10年(需經過臨床試驗等),怎麼整合學者最初的發現,到業界研發把藥做出來,並將專利期延長、將專利最大化,這才可以將專利轉化為錢財。

張念慈說,第四個重點錢財,目前台灣看起來生技產業十分熱絡,市場上的熱錢看起來很多,但其實並沒有那麼多,這些錢往往都是散客的投資,並非長期投資在生技業裡面的錢,希望往生技產業投資的錢能更精準,若是國際基金專門的投資,對公司資金才有真正幫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