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經長求解凍核廢料境外處理預算

時報新聞   2015/09/04 13:39

【時報-台北電】核一、核二廠核廢料貯存池預計明年底將會貯滿,6月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凍結台電提的境外再處理預算,今組決策小組討論是否解凍,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台灣投資環境不適合缺電風險,若電廠停機將嚴重影響經濟,電費也可能會漲,「到時只能看老天幫不幫忙了。」

鄧振中指出,核一核二廠總共四部發電機預計明年底將因為燃料池貯滿,被迫停止運轉,若遇到天氣熱,需要大量用電時,可能會發生缺電的狀況,將衝擊台灣經濟發展,「國外投資者可能被停幾次電就不願繼續投資了。」

鄧振中表示,國外有科技可以有效降低輻射強度與衰變時間,體積也縮小為原來1/4,在國外貯存20年後運回,對於反核人士質疑會不會趁機通過核電廠延役,鄧則強調,這筆預算是要處理3年來的燃料量,不是通過就可以無限制延役,是兩回事。

6月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凍結這筆預算,當時決議組成決策小組在3個月內討論是否解凍,但朝野對於3個月的開始是從幾號開始有爭議,導致今天決策小組會議一直被拖延。

後來由國民黨的翁重鈞擔任召集委員,但朝野對於3個月的開始日期仍有爭議,後決定另外擇期做朝野協商確定決策小組的開始時間。(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周毓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