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地雷股現形記

  2015/11/30 15:44

投資人投資股票最怕買到地雷股,地雷股從技術分析圖形上看不出來,必須要看財務報表,財務報表有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只能看出公司有多少資產,資金是如何應用以及債務的狀況,而損益表可以知道公司到底賺不賺錢,有沒有競爭力。現金流量表則可以知道公司的”錢”實際進出的狀況。

 

通常公司不賺錢,公司營收會衰退,損益表會呈現每季損益,虧損則股票淨值會愈來愈低,這樣的個股在K線圖上,會呈現下降趨勢,一般投資人比較不會受到傷害,因為持續虧損的個股,投資人比較會避開,尤其是電子股。但是若是公司有賺錢,損益表中的EPS是正的,還會變成地雷股,這就會讓投資人受重傷,因為投資人通常沒有看現金流量表,無法判斷公司營收是否來自假交易。

 

現金流量表有三個部分,營運現金流量、投資現金流量、理財現金流量,其中營運現金流量如果是正的,代表公司本業是賺錢的,如果是負的,代表公司本業是虧錢的,假設公司營收成長,表示公司銷貨增加,正常應收帳款會增加,顯示在資產負債表的資產會增加,顯示在損益表則獲利會增加,但是應收帳款增加代表收入增加,不代表有收到現金,透過現金流量表的營運現金流量則可知道應收帳款是否有收回。

 

舉揚華(4703)為例,103年全年EPS 4.07元,104年Q1 EPS 0.46元,每季的營業利益率都為正,EPS都大於0,可是對照現金流量表的營運現金流量則每季都為負值,代表公司應收帳款並未收回現金,104年9月被調查局調查為假交易,11月因無法繳出財報,明年可能被迫下櫃

 

圖一: 揚華單季損益表,每季都賺錢。

圖二: 揚華現金流量表的營運現金流量每季都為負值。

圖三: 揚華股價走勢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