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李嘉誠再出手,買葡風電廠

時報新聞   2015/10/04 11:52

【時報-台北電】香港富商李嘉誠「脫亞入歐」布局又邁進一步。繼今年初豪擲逾90億英鎊買下英國第2大電信營運商O2後,昨(3)日,李嘉誠旗下電能實業宣布,由其聯合控股的合資企業將斥資3億美元收購葡萄牙風電廠Iberwind Group,該風電廠以裝機容量計約佔葡萄牙風力發電市場15%。

   近來,李嘉誠因其資產重整、布局轉變,在大陸引發爭議。李嘉誠自2011年起便停止擴張中國業務,並陸續出脫在中國的資產,同時轉入歐洲、澳洲及加拿大等地投資,其中特別對英國「情有獨鍾」,英國金融時報甚至稱「李嘉誠快買下英國了」。

   本月初,旗下長江基建宣布與電能實業合併,因電能實業為目前長和系現存唯一一家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公司,在遭合併退市後,意味李氏長和系企業註冊地將全部撤離中國。外界亦預測,兩者的合併或為下一步大規模海外投資鋪路。

   根據電能實業日前遞交港交所的文件,該公司和長江基建訂立協議,成立各持股50%的合資公司,新公司將斥資2.88億歐元(約3億美元)收購Iberwind,收購交易正待監管機構批准。

   據悉,Iberwind主要經營葡萄牙風力發電業務,其投資組合包括31個共約684兆瓦的風電場,以裝機容量計約佔葡萄牙風力發電市場的15%。電能實業稱,該項收購將在全球為李嘉誠旗下合資公司開拓可再生能源平台,與集團投資全球電力基礎設施的戰略一致。

   至於李嘉誠在歐洲的投資,除今年初從西班牙電信業者Telefonica手中買下O2電信公司、一舉成為英國電信大亨外,過去幾年間其大手筆投資英國各領域,包括港口、鐵路、房地產、能源、商店等。

   2010到2012年間,李嘉誠先後以90億美元、39億美元收購英國電網與水務業務;2012年7月,又耗資30億美元收購英國管道燃氣業務。目前,李嘉誠旗下公司控制英國天然氣近4成市場、4分之1的電力分銷市場以及約5%供水市場。

   此外據估計,李嘉誠在過去3年間,共向負債纍纍的歐洲進行價值180億美元的新投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湘茹/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