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李嘉誠撤資惹輿論非議,唐英年:陸媒不公道

時報新聞   2015/10/04 11:52

【時報-台北電】李嘉誠撤資一事引中國輿論風波,曾參選香港特首、現為中國全國政協常委的唐英年,日前透過微博發表文章出面挺李,稱陸媒等「個別文章」對李嘉誠的指責是「傷害了傳統中國人的一顆愛國心」、「對李先生並不公道」。

   唐英年於日前透過微博發文,以「商人愛國,共創明天」為題,先是提及自身家族企業早於1978年改革開放揭開序幕時已到中國大陸投資,再盛讚當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深化改革成就,之後話鋒一轉,談到近期陸媒對李嘉誠的批評。

   唐英年指出,李嘉誠是首批參與投資中國大陸的港商,積極參與公益事務,這些指責傷害傳統中國人的一顆愛國心。他並稱,李嘉誠為跨國上市集團主席,要為國家、社會和股東負責;而李嘉誠宣布集團重整以來,集團股價上升約20%,正是發掘集團的潛在價值、對股東負責任的做法。

   此外,關於李嘉誠透過開曼群島成立公司、重組業務一事,唐英年認為,這是是市場普遍做法,並非長和集團獨創;因此他認為,有關長和集團遷往海外,甚或撤資的指責,既不真實,亦忽略市場運作,對李嘉誠並不公道。

   李嘉誠在近年將投資布局轉往歐洲、並陸續脫手其在中國的物業,且本月初的長江基建併吞電能實業的重組案,外界解讀,等於是宣告其長和系企業註冊地將全部撤離中國。

   自9月11日起,新華社瞭望智庫、人民日報等先後刊出評論,「別讓李嘉誠跑了」、「對李嘉誠,與其挽留不如目送」。

   李嘉誠於9月29日罕見公開回應「撤資」、「不愛國」等質疑;其後,央視、環球時報也都發布相關評論為其緩頰,稱對李嘉誠的指控非中國社會的主流共識,而是「去神化」的過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湘茹/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