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美助理國務卿拉塞爾:美中交往不會減速

時報新聞   2015/10/04 14:52

【時報-台北電】中新社報導,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 Russel)日前在美國華府表示,美中兩國元首近期在華盛頓舉行的會務取得豐碩成果。同時,對於分歧的意見,雙方也進行了有建設性的溝通,並強調,「美中交往不會減速。」

   在9月22~25日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其任內首度至美國進行國是訪問。訪問期間,雙方共達成49項共識及成果,並促成兩國包括網路科技業、航空交通製造業的重大合作案,對兩國產業的轉型發展都有深遠影響。

   拉塞爾在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他表示,習近平訪美期間,美中兩國在經貿往來、網路安全、氣候變化、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皆取得進展,他認為,兩國此次會晤毫無疑問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拉塞爾還指出,最難能可貴的是,雙方藉此機會就雙邊關係中存在的分歧進行了「直接、坦承和富有建設性的溝通」。他說,雙方不僅於提出分歧,還試圖化解分歧。例如雙方同意就打擊網路犯罪建立聯合對話機制。

   對於外界普遍認為會構成中美矛盾的南海問題,拉塞爾則重申,美國不是南海地區領土主權的聲索國,美國向來主張依照國際法解決有關爭議。他指出,中國和菲律賓都是聯合國海洋法的締約國,美國和國際社會都會希望兩國履行其國際義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昭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