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烏克蘭危機為背景,北約舉行2002年來最大軍演

時報新聞   2015/10/04 15:20

【時報-台北電】就在俄羅斯空襲敘利亞成為美國和西方國家關注的焦點時,北約與俄羅斯圍繞烏克蘭展開的博弈並沒有絲毫減少。11月3日至6日,北約國家將在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展開2002年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據法新社報導,這次演習將在烏克蘭危機的背景下提高部隊備戰水平。

據觀察者網報導,北約盟軍聯合部隊司令部指出,這場名為「三叉戟接點」的演習將從3日持續到11月6日,涉及人員來自30多個國家,超過3.6萬名官兵將參與演習,包括來自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加拿大、挪威、德國、比利時和荷蘭等國的軍隊。此外,演習還將在大西洋和地中海展開行動。

英國皇家海軍已經證實,該國唯一的現役直升機航母「海洋」號將搭載來自皇家空軍和陸軍的阿帕奇武裝直升機、EH-101和CH-47運輸直升機參加演習。它將與來自其他北約國家的海軍編成一支艦隊,總數多達70艘。海上演習訓練科目包括人員測試、聲吶和系統測試等。

司令部稱,「三叉戟接點」演習將展示北約在聯合現代戰爭中更大的抱負,展現一支由能力的、前突的盟軍,配備了相應的軍事能力和實力,足以滿足當前和未來的安全挑戰。

法新社指出,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並在烏克蘭東部支持親俄反政府武裝後,這個已經計劃了很長時間的演習有增添了一層意義。面對一系列發展變化了的威脅,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也加強了其戰備水平。

與此同時,10月2日,俄羅斯總統普丁、法國總統歐蘭德、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在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就「烏克蘭問題」舉行了四國峰會,重點討論烏克蘭東部局勢以及今年2月簽署的新明斯克協議的實施情況,以推進烏克蘭和平進程。

歐蘭德與梅克爾在與普丁分別舉行的雙邊會談中,還談到了敘利亞問題,四國領導人談到了烏克蘭問題的多個方面,尤其是烏克蘭東部的地方選舉、停火協議、策略武器等。

有分析認為,俄烏法德4國領導人會晤,可以說是歐盟國家外交獨立的一個範式。歐盟國家希望能夠自己解決利益攸關問題,而不是被綁在美國的「戰車」上。而對於俄羅斯來說,近期也不斷地在尋求利益訴求上的平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陳玉榮分析認為,只有烏克蘭局勢出現重大轉機,歐盟國家才有可能減輕或取消對俄羅斯的制裁,這也是四國之間試圖促成「烏克蘭問題」解決的最大內因。(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楊家鑫)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