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生醫股》新抗生素授權MSD,浩鼎近億元入袋

時報新聞   2015/10/05 07:57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台灣浩鼎生技(4174)與美商默沙東藥廠(MSD,美加地區稱為默克Merck藥廠)簽訂產品授權合約,浩鼎將其旗下產品─新型抗生素「鼎腹欣」DIFICIDR(商品名Fidaxomicin)在台產品開發及銷售權利,獨家授權給MSD;依照合約協議,MSD初期將支付300萬美元(約合台幣9700萬元)簽約金,未來浩鼎還可收取銷售權利金及數個未揭露事項達成後的里程金,累計銷售淨額及新適應症里程金,最多可達525萬美元。默沙東負責未來「鼎腹欣」在台所有經銷、研發及生產經費及事宜。

浩鼎總經理黃秀美說,這是雙贏的結果,浩鼎將更專注於癌症疫苗等新藥開發,也期許「鼎腹欣」在MSD堅強的營銷團隊和豐富的經驗下,造福更多為困難梭狀桿菌相關腹瀉所苦的病患。

「鼎腹欣」是由美國Optimer Pharmaceuticals,Inc.、亦即台灣浩鼎前母公司研發成功,這也是首度由在美華人研發的突破性新藥,用來治療困難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感染所引起的「困難梭菌腹瀉」(CDAD)。困難梭菌於病人大腸內壁增生、產生毒素,初期會造成偽膜性結腸炎與嚴重腹瀉、電解質失衡,長期可能導致腸穿孔、巨腸結腸症而需手術切除治療;尤其反覆感染下,對病人生活品質與體力影響甚鉅,嚴重者甚至可致死亡。

此一嚴重感染性疾病常發生於老人、癌症病患或長期使用抗生素治療的免疫力低下族群,歐美亦曾爆發醫院、安養中心、社區等大規模集體感染事件,因而英、法、比、荷等國政府都宣布加強對此疾通報與管控。國內醫界亦認為,該症感染情況可能嚴重被低估,未來隨人口老化等因素,感染病例可能明顯增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