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美林證:執政黨恐變天,防禦首選6台柱

時報新聞   2015/10/05 09:08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離明年1月16日的總統及立委選舉時間迫近,市場也關注選舉前後氣氛對台股的影響和操作策略,美林證最新台股策略報告,認為以過去經驗,一旦執政黨變天,台股通常都會有一波的修正。

 變天讓市場最憂心的三大因素為:一、政策無法延續。二、親社會主義路線。三、反中國的立場。潛在的資金和人才外流恐傷及台灣經濟成長和台股表現,對明年的新總統也會是一大挑戰。在台股操作策略上,美林證偏向防禦型個股,看好具有穩健的財報和現金流個股,首選台積電(2330)、鴻海(2317)、瑞儀(6176)、中華電(2412)、大立光(3008)和台達電(2308)等。美林證也進一步指出,懸而未定的兩岸服貿協定,恐也將不利於面板、化工、汽機車、自動化及金融業。

針對明年的總統選情預測,美林證認為,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的勝出機率高,理由包括:1)國民黨的候選人洪秀柱支持率偏低。2)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可能進一步瓜分國民黨支持者的選票。3)國民黨內部不團結。根據地方媒體的民調顯示,蔡英文(DPP)的支持率約40-45%,洪秀柱(KMT)的支持率約20-25%,至於宋楚瑜(PFP)的支持率約15-20%。

在資金面,美林證券為,若明年執政黨變天,民進黨在兩岸政策的不明確態度,可能觸發一波資金外流。而且如果美國FED在今年12月升息,利率正常化後,此會更加劇資金的磁吸效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表示,景氣的確不太好,但絕對不會像2000年、2008年那麼差,這次景氣不佳只是暫時,主因存貨還沒有消化掉,估計今年底庫存去化完畢,明年第1季有希望復甦。而美林證看好台積電在28奈米製程毛利率高,以及16奈米在市場的領先地位和來自對手三星及英特爾的威脅有限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