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雙光若聯姻,紅潮襲台

時報新聞   2015/10/05 17:38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業界盛傳華亞科(3474)董事長高啟全赴任清華紫光,研究機構TrendForce表示,這顯示清華紫光集團與美光集團的聯姻可能成形,美光與清華紫光合作若成定局,必定會有在中國地區建廠的計畫,長遠恐削弱華亞科代工地位的重要性,紅色供應鏈連鎖效應正式來襲。

近期內中國對進軍記憶體產業的動作頻頻,今日傳出現任南科總經理的高啟全即將由南科卸任,後續轉至紫光任職。目前南科已經單方面的確認高啟全即將卸任,並且聲明「尊重個人生涯規劃」。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傳出將赴任清華紫光,為DRAM市場投下震撼彈,勢必也將牽動未來中國半導體大局。

高啟全在半導體經歷完整,曾任美國Fairchild電子公司工程師、Intel研發部經理,1987年回國後於台積電就職,1989年創辦旺宏電子,1995年受王永慶之邀進入南科擔任執行副總,2004年在英飛凌與南科注資下成立現在的華亞科。倘若高啟全決議前往中國清華紫光就職,意味著中國的DRAM產業之夢又往前一步,但台灣就喪失了一名資深的半導體前輩。

紫光集團挾藉其充沛的財力以及進軍半導體的決心,近日來與美光集團的高層有往來的互動,其中也不排除可能以溢價的方式收購部份美光的股權;雖然該提案仍在討論階段,但在今年9月29日清華紫光集團旗下紫光股份公告將因籌畫重大事項涉及資產重組而停牌,似乎與美光集團的聯姻可能成型。

TrendForce表示,對美光而言,若能與清華紫光在股權上產生合作的共識,在當下DRAM與NAND Flash價格持續下滑的市況而言,無疑是一個資金面的保障。在DRAM領域而言,與勁敵Samsung及SK Hynix的製程相較落後約有半年以上,並且市占排名為第三,若能在該領域與清華紫光合作,大幅提升在中國地區的DRAM出貨。根據集邦科技統計,2015年中國市場在記憶體的消化量已經高達占全球總量21.8%,而快閃記憶體約為25%,後續市占的提升或募資的彈性都可以大幅提升。高啟全身為泛美光集團的高階主管之一,若能出任清華紫光,不排除能夠幫助搓合與美光合作的可能性。

但對其子公司、同時也是最大PC DRAM以及Server DRAM的記憶體代工廠華亞科而言,恐怕就不是太正面的發展。若高啟全確定轉任清華紫光,將會從南科總經理一職卸任,而他也任職華亞科董事長,代表昔日的資深長官恐怕變成競爭對手;美光與清華紫光合作若成定局,必定會有在中國地區建廠的計畫,長遠來說恐怕削弱華亞科代工地位的重要性。

TrendForce表示,從去年10月14日中國工信部宣布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中國簡稱大基金)成立,挾帶著1,200億人民幣基金,中國政府除了深知半導體產業對於國內內需提升與產業升級有著關鍵性的影響,也希望藉由豐沛的資金一舉提升中國半導體產業欠缺的技術與人才。台灣面對中國以政府力量所帶動強大磁吸效應,台灣DRAM產業是否產生連鎖效應、往對岸移動,更有可能造成台灣DRAM產業的邊緣化,中國DRAM產業對於全世界的影響已儼然成形,不久的未來定成為不可小覷的紅色供應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