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陶冬:明年投資前瞻,「4低」、「4分」並存

時報新聞   2015/11/27 10:36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即將邁入2016年,各家投資機構陸續拋出明年投資展望風向球,亞洲經濟學家陶冬在國泰金(2882)旗下國泰證券舉辦的「2016世界趨勢前瞻會」表示,明年投資市場動向區分為「4低」與「4分」,全球經濟面臨的「4低」,分別為全球投資經濟增長低、通貨膨脹低、利率低與貿易增長低。儘管美國工資上漲,但在內需仍疲弱的情況下,通貨膨脹很難有向上空間;而金融危機7年時間過去,全球貿易量也未見明顯改善,過去貿易增長超過GDP增長速度的時代已經過去,2016年較今年將更加難以捉摸。

 「4分」指的是全球4大央行貨幣政策開始分道揚鑣,今年市場最大的動盪,就是來自於利率政策的不確定性,然而近期在美國聯準會表態12月即將升息後,一切變得明朗許多。歐洲央行隨後表示量化寬鬆(QE)將延至2017年;日本央行則視明年工資上漲及美國升息後的狀況而定;中國人民銀行則繼續維持定向寬鬆,主要是透過政策銀行來做技術性投資;這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各大央行第一次用不同的步調做不同的政策共振。如此一來,將為市場帶來資金流向的變化與更大的匯率波動,以及必須考量在政策透明度消失後,經濟決策者對政策掌握能力的下降,可能為市場帶來另類的波動。

 在中國經濟方面,陶冬認為,目前中國已進入後工業化年代,問題不在於GDP或政策刺激,需要的是供應端的改革而非需求端的刺激,只有在體制上突破、消除過剩產能並打破壟斷,才能製造出新型消費的供應,中國經濟也才能走出目前的困境。就美國市場來看,陶冬認為美元還具升值空間,並將持續3至4年的時間;然而市場一面倒看好美元,也正是2016年全球的經濟風險之一,如某項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美元則可能回跌3至6個月,影響層面將包括原物料商品與新興市場,儘管中期來看美元是升值,潛在的威脅投資人也不可不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