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亞泥、中國建材聯手反擊,天瑞疑有掏空前例遭扺制

時報新聞   2015/11/29 09:08

【時報-台北電】大陸山水水泥12月1日將召開股東特別大會改選董事,最大股東市場派的天瑞集團,牽手第2大股東山水投資,試圖畢其功於一役,但因天瑞曾有疑似「掏空」託管企業的前例,遭亞洲水泥與中國建材聯手扺制而聯手反擊。

  對於山水水泥長達2年的明訟與暗鬥,21世紀經濟報導昨(28)日引述天瑞集團李和平表示,當初因山水和天瑞在部份地區產能明顯重合,在水泥業產能過剩嚴重下,決定利用股權收購達到整合目的,「剛進入時因不了解情況,並未急於入董事會,後來因內部高層舉報張才奎父子掏空公司,導致巨虧10億人民幣,才覺得公司確有問題。」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農曆年大年初七,山水集團數百名職工曾長跪在山東省委門前上訪,上訪的理由即是控訴山水集團董事長張才奎涉嫌侵吞國有資產、侵佔職工股份、掏空企業。

  但天瑞也有幾椿前例,引發另兩大股東聯手反制。資料顯示,數年前天瑞收購香港上市公司天元鋁業後,天元鋁業醞釀增資並與天瑞集團發生一系列關聯交易,前者用巨額現金換回天瑞接近淘汰的資產,最後停工並慘遭下市。巨虧後的天元鋁業資產蒸發,成為天瑞集團的「棄卒」。

  另一起則發生在河南的星峰集團。星峰集團為平頂山市大型國有水泥企業,因連年虧損,平頂山市政府於今年11月1日引進天瑞對星峰進行託管經營。後多名星峰集團老員工反映,天瑞託管後進行破壞性生產,在滿載運轉下,疏於管理及維修機器設備,並採購劣質燃料,導致產品品質降低;此外,還挖走星峰集團大量技術人才。大陸媒體走訪星峰集團,只見廠房凋零。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