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中國證監會:新股上市審核,75天辦到好

時報新聞   2015/11/29 09:08

【時報-台北電】中國證監會再出招,27日晚間發布「證監會進一步規範發行審核權力運行」規定,內容強調,在正常審核狀態下,新股發行的審核時間不超過75天。

  文件顯示,從受理申請IPO(首次公開發行)到召開回饋會不超過45天;從發行人落實完畢回饋意見到召開初審會不超過20天;從發出發審會告知函到召開發審會不超過10天。

  證監會表示,股票發行上市是企業直接融資的主要方式。中國股票市場建立20餘年來,共有2,800家公司透過發行上市融資累計超過7.5兆元人民幣,但「遏制腐敗行為的發生,始終是發行制度改革需要關注的主要問題。實踐中產生的腐敗案例,教訓十分深刻。」

  近期以來,隨著證券領域的高層官員及國家隊的龍頭券商高層涉嫌內線交易等醜聞頻爆發,證券業風暴似有擴大之勢,連帶打擊陸股投資者信心。

  上周五(27日),滬深重挫,上證大跌近6%,失守3,500點,創下3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券商類股接近跌停板。陸股重挫並傳導致匯市,當日,人民幣受陸股大跌影響,離岸市場出現避險操作,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一路走貶。且與在岸價差一度擴大到500點左右,波動劇烈。

  事實上,有關IPO改革,與中國證券法的修訂進程息息相關,但因6月中旬後,陸股暴跌以及可能引起系統性金融風險的情況,讓證券法二審延期。直至本月初,證監會才再公布相關措施,也引起市場密切關注。

  除了稍早公布的針對巨額資金打新、簡化發行審核條件、強化仲介機構責任、擴大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等事項提出進一步改革完善新股發行制度的政策措施之外,隨著本周起陸股將重啟IPO,證監會日前也再出招,減化發審流程,增加透明度以防堵弊案。

  惟針對部份意見認為,證監會新措施,是有意讓IPO將接近於註冊制;在正常狀態下,新股上市最快75天完成審核等等,被券商視為誤讀。

  申萬宏源策略強調,按照新規定,假設有兩輪回饋,從受理材料到發審會召開基本上要6個月,只能說相較於之前,審核速度的確是加速、週期縮短。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賀靜萍/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