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港幣脫鉤將導致房市倒地

  2016/01/21 13:58

近來市場有一個熱門話題是關於港幣跟美元的聯繫匯率,在投機資金狙擊下是否會脫鉤。這裡不討論是否會脫鉤,來看這個事件衍生的影響。

 

投機資金狙擊港幣跟美元脫離聯繫匯率,是壓注於港幣會下跌而放空港幣。放空港幣的意思是借入港幣,用借來的港幣來買進美元。這邊有幾個重點,貨幣如果會貶值,必定跟發行數量過多有關,所以要避免港幣貶值,香港當局可能會減少市面上的港幣供應。另外,因為中國跟香港經濟趨緩,資金離開香港也是推動這次港幣脫鉤的原因之一,而資金既然要離開香港,也會造成港幣數量的下降。

 

投機資金要狙擊港幣,需要借入港幣來放空,所以避免熱錢放空的方法,其中一個就是提高借款利率,這在上週人民幣遭放空時,人民銀行也出過這招。

 

綜合前述的幾點,港幣遭熱錢狙擊的時候,港幣的利率會上升,而且港幣數量會減少。所以當港幣緊縮時,首當其衝的就是過去10年已經漲得過高的香港房地產。而香港的地產股,比房價更早一步,先行下跌了。在1998港幣遭狙擊時,也發生類似的情況。外匯市場遭遇貶值風險,一經干預,國內資產價格死一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