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原油ETF操作,宜緊盯三面向

時報新聞   2016/12/13 08:42

【時報-台北電】投資原油ETF這類沒有配股配息的標的,投資人只能單純賺價差,所以法人提醒一定要懂得低買高賣、抓緊波段區間操作。除留意全球石油供需狀況的消息面以外,還可觀察籌碼面、折溢價情形再進場。

 元大S&P原油經理人曾士育建議,就籌碼面來說,可注意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每周所公布石油管理資金淨多單部位增減,當淨多單部位來到28萬口附近代表大多數資金進場,就將會有反轉行情,而當庫存降到10萬口時則會展開反彈,而目前淨多單部位已來到27萬口,相對高檔位置需要留意。

 曾士育分析,目前原油期貨市場仍呈現正價差,因此全球主要原油ETF表現皆追不上原油現貨,但當原油期貨市場轉為逆價差時,全球主要原油ETF表現將會領先原油現貨價格,投資人可先看一下溢價情形,當溢價高於1%、2%時就不要進場以免買貴。

 近期元大S&P石油表現雖然落後現貨表現,但績效仍優於全球主要原油ETF,曾士育指出,主要原因是元大S&P石油ETF所追蹤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有考量原油期貨的正逆價差,當正價差過大時,會持有12月的期貨合約,因此降低正價差期間頻繁轉倉所帶來的衝擊,但將正價差縮小至0.5%以內時,元大S&P石油會轉倉回近月份,因此表現優於每月固定轉倉的原油ETF。

 其中韓國未來資產原油ETF與元大S&P石油同樣追蹤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USL則維持有連續12個月的原油期貨合約,每個月轉倉1/12。這三檔ETF皆使用不同於每個月轉倉的指數,因此表現相對優異。

 曾士育補充,國內原油投資工具完備,有適合較波段持有的元大S&P石油(00642U),也有適合短線交易的元大S&P原油正2(00672L)及元大S&P原油反1(00673R),投資人可視自己的投資需求,適時選擇適合的交易工具,但提醒投資人投資前必須要先行瞭解各產品的特性,並留意市場的折溢價相關資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