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長期匯價升貶取決於經濟實力,投銀看「貶」歐元!貶至與美平價或95美分

  2014/10/29 18:17

歐元自今年5月1.3993美元下修至今,短短5個月已挫低10%的跌幅,市場分析師認為,跌勢絕對不僅於此,預計還會下跌20-30%。知名投資銀行高盛更認為,2017年前歐元就會貶至與美元平價(1歐元 : 1美元),德意志銀行甚至認為歐元將挫低至1美元以下,將至1歐元對95美分。歐元匯率直直落,而其含意深遠,讓啟富達研究團隊為您剖析。

通常影響一個國家匯率變動的因素來自於經濟、通膨與利率的變化。目前歐元區的經濟體面臨高失業率(11.5%)、經濟陷入零成長的停滯、企業及消費者信心下滑、物價(通貨膨脹率)面臨嚴重的萎縮,僅有0.3%(通膨目標2%),甚至歐元區第一大經濟體德國,瀕臨經濟衰退的風險。IMF(國際貨幣基金)及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在9月中公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大幅下調對歐元區國家的經濟展望,認為歐元可能成為全球經濟復甦最弱的一環。因此,歐洲央行分別於6月及9月調低利率,並祭出量化寬鬆政策-購入金融債券(ABS)及將執行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欲刺激經濟成長和通貨膨脹,來挽救頹靡的經濟。此次政策的執行,並非短暫的,所有的TLTRO將在2018年9月到期,期限約為4年。也就是說歐元要大幅度的走貶機會是極高的,有可能至2018年,也難怪高盛預估2017年前,歐元將會來到1比1的美元兌換。上述說明了一國長期匯價升貶決定於該國的經濟實力。

在國際外匯市場上,歐元與美元代表了市場的資金流向。美元與全世界的貨幣呈反比,其中以歐元權重佔最重(57.6%),因此,歐元的走勢,也代表了非美貨幣(澳幣、南非幣、、)原物料、黃金、能源、、等的走勢。本次啟富達研究團隊從歐洲經濟的剖析,帶到歐央政策的執行,彙整預估歐元未來的走勢,期提供給投資人對未來市場趨勢的看法與思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