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國際情勢動盪,美債槓桿ETF成資金避風港

時報新聞   2017/04/19 15:40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美國在4月7日以飛彈攻擊敘利亞,引發地緣政治不安,造成全球股市拉回,然而美債卻成為市場資金避風港,債券價格上漲、殖利率回跌,帶動元大美債正2(00680L)4月10日至4月13日漲幅達4.6%,近一個月漲幅逾10%,創下掛牌後新高,建議投資人不妨可因應國際金融情勢變化,透過美債槓桿ETF進行短期獲取價差之交易策略。

根據彭博統計,今年4月7日美國發動飛彈攻擊敘利亞之後加上北韓飛彈試射等事件,過去一週全球股市多出現拉回,而美債則是逆勢上漲,美債槓桿指數上漲3.6%,元大美債正2(00680L)4月10日至4月13日漲幅則達4.6%;事實上,2016年英國脫歐引發市場動盪,美債原型、槓桿型ETF也都提供相對應的增益管道。

依Lipper統計,上週共計有3.96億美元湧入美國公債基金。元大美債20年ETF基金經理人張勝原分析,當有重大國際金融事件發生時,美國公債往往成為投資者的避險天堂,並進而推升債券價格表現,因此,當風險事件發生期間,若投資人能夠善用美債槓桿ETF進行短線操作,不僅可以有效達到增益的效果,也可藉由美債與股市呈現負相關,保護股票下跌的損失。

張勝原指出,今年第一季全球股市普遍上漲後,紛紛來到相對高點,而市場也預期聯準會直到六月才會升息,因此在貨幣政策空窗期,市場將轉為關注政治風險事件,其中包括:法國總統選舉,英國脫歐程序已正式啟動及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能否落實等關鍵事件,另外也伴隨著潛在黑天鵝事件的發生,如:北韓核彈試射與中東政局動盪等,美債仍將會是市場資金的重要避風港,投資人就可以靈活運用美債ETF進行多空交易。

再從升息事件來看,根據彭博統計,FED在今年3月15日、2016年12月、2015年12月分別各升息一碼,3次升息後都出現債券殖利率下跌、債券價格上漲表現,以最近一次為例,美債指數、美債槓桿指數分別上漲5.7%、12.4%。

張勝原表示,依照三次美國FED升息經驗來看,建議投資人不妨可以在升息前,投資人對聯準會政策充滿不確定性,債券價格下跌時,採取買入美債20反1(00681R),而在FED升息確立後,美債價格修正至相對低點,則可逢低承接美債20年(00679B)或是美債20正2(00680L)。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