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歐洲Stoxx 600週線重挫4.64%,歐股短線仍受貿易糾紛等外圍因素影響

國際股市   2018/10/15

上週歐洲股市下跌,連續第三週下滑,因美國殖利率持續位在高點徘徊、義大利再傳拒絕就預算赤字向歐盟讓步,引發市場憂心,加上美國、亞洲股市大跌,也衝擊歐洲股市行情。

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報358.95。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下跌4.64%。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大抵下跌,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下跌4.41%,指數成為6,995.91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滑落4.91%,成為5,095.98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下滑4.86%,報11,523.81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悉數下跌,其中金融服務類股下滑7.19%,表現敬陪末座。工業產品服務類股以及化學品類股則是分別下跌6.43%與6.95%,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歐股後市,中美貿易紛爭後續發展、英國脫歐進程、美國關稅政策等仍是近期市場焦點,同時,土耳其等新興國家的金融市場形勢的發展,也是觀察重點。此外,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以及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

另一方面,朝鮮、伊朗局勢,以及部分歐洲國家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的發展,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市場人士表示,在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衝擊風險資產之際,國際貿易情勢發展,仍是影響投資人情緒的重要因素,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進一步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研擬對2,67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稅的產品清單,以及美國是否會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者標籤,備受各方關注。一般預期,一旦美國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者標籤,或是進一步加徵關稅,勢必會導致兩國的貿易對壘進一步升級,結果可能導致金融市場遭受更多動盪。

市場認為,美中貿易戰將削減經濟增長表現。根據德意志銀行此前的預估,隨著美國已經對中國總計2,50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估計中美兩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將各下滑1個百分點,歐元區經濟成長率也將減少0.5個百分點,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拖累效果最明顯並延續至2019年全年。

從經濟面觀察,數據顯示,9月歐元區製造業PMI不如預期,反映製造業景氣出現放緩跡象,再加上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同樣不如預期,顯示歐元區經濟動能相對疲弱。此外,受到全球需求下降及貿易戰等問題,國際紛擾導致避險情緒上升,拖累歐元區出口,創4年新低,但通膨與薪資成長表現優異,舒緩歐元區下滑風險。

此外,在金融股打頭陣之下,美國股市財報週也已登場,根據Factset(9/28)統計,S&P500企業第三季獲利預估成長19.3%,將是2011年第一季以來第三高增幅,估計一旦財報如預期般亮眼,歐股也將受惠。

整體來看,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歐股仍受貿易糾紛等外圍因素,以及英國退歐談判及義大利預算案等因素影響,大盤震盪在所難免,但是由於英國與義大利這兩個政治事件市場事先已有預期,且貿易糾紛預料也將透過協商避免危機擴散,有助於降低對股市的衝擊。同時,歐元兌美元貶值對經濟與企業獲利的提振效果將持續顯現,歐洲經濟及歐股展望並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