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觀光股》晶華在台持續發展,看好亞洲市場開發需求

時報新聞   2017/09/22 16:53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台灣飯店市場競爭加劇,晶華麗晶酒店集團(2707)董事長潘思亮認為,由於市場供過於求,未來4~5年經營將較為辛苦,但集團仍將持續在台發展,並看好包括日本、泰國、越南、印尼等亞洲市場的開發需求,將持續尋找合適標的進行飯店、豪宅、經營管理契機。

潘思亮指出,黑山港麗晶條件較特殊,置產者不在當地時即以飯店經營,規模將逐步擴大。一期80間於2014年飯店開幕時已完銷,二期80間已於7月下旬開幕營運,目前已銷售一半,三期正在興建中,後續尚有第四期工程,整體計畫共將有4、500個房間。

至於雅加達麗晶部分,潘思亮表示,飯店預計2019年初會開幕,而豪宅因已先預售,明年中就會進住。由於銷售單價較對手高,豪宅銷售貢獻還不錯。

潘思亮認為,東南亞的飯店、豪宅等發展需求力道頗強,包括泰國、越南、印尼都相當不錯,至於菲律賓則為近期崛起新星,但政局狀況相對較不穩定。北美地產開發公司Cottonwood董事長成漢傑同樣看好泰國市場具發展契機,希望有機會能與晶華共同合作開發。

中國市場方面,潘思亮則認為「很好玩」,雖然許多人認為市場供過於求、後市不看好,但麗晶酒店在北京、重慶的營運業績每年均以雙位數成長,表現都不錯。他認為,在中國發展必須跟著當局政策走,呈現「國進民退」態勢,認為只要政治穩定,經濟成長仍然OK。

至於東北亞方面,潘思亮同樣看好日本發展契機,表示目前有5個案子在評估中,未來亦有發展機會。至於美國地區則將與Cottonwood長期合作,雙方位於波士頓海港城的首件合作案,原先希望能採酒店、豪宅複合模式,但因開發許可問題,最終定調為純豪宅合作案。

成漢傑指出,Cottonwood在美國投資管理的資產,已接近新台幣1千億元,在全國所有的重點城市都有據點和計畫,希望挑個最好的計畫,隨時與麗晶合作開發,目前正積極觀察尋找最適合地點。

至於台灣市場展望,潘思亮認為是供過於求態勢,未來4~5年可能會比較辛苦。但集團在台灣仍不斷發展,有許多案子在進行,但主要以管理為主。像在大安區與中華郵政合作,規畫將台北信維大樓都更重建後打造晶英酒店旗艦店,目前已進入都市計畫中。

潘思亮指出,目前該案的設計規畫已經定案,目前在北市府進行都市審議,預期審議通過至少需要1年時間,屆時才能動工,希望能在4年後的2021年開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