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貿易憂心舒緩+部分企業財報利多,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週線上揚3.33%

國際股市   2018/11/05

歐洲股市上週上揚,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週線出現2016年年底的最佳表現,因美國總統川普的正面評論,舒緩有關美中貿易惡化的憂心,且部分業者捎來財報利多,也對大盤盤勢起到推升作用。

上週五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報364.08。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上揚3.33%。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大抵上揚,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上漲2.23%,指數成為7,094.12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揚升2.71%,成為5,102.13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上揚2.84%,報11,518.99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悉數走揚,其中大宗商品類股上揚5.99%,表現最為亮眼。汽車及零件類股以及銀行類股則是分別上漲5.87%與5.40%,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

展望歐股後市,英國脫歐進程、義大利預算案、中美貿易紛爭後續發展、美國關稅政策等仍是近期市場焦點,同時,新興國家的金融市場形勢的發展,也是觀察重點。此外,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以及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美股震盪加上歐盟正式要求義大利修改並重新提交預算案,成了影響近期歐股的利空因素,所幸義大利政府表達希望與歐盟就預算計畫展開對話的意願,稍稍遏制情況進一步惡化。同時,在歐洲景氣偏弱下,歐洲央行決議維持現行利率水準不變,總裁德拉吉表示風險大致平衡,維持今年底結束購債、明年夏季之前不會升息的政策方向。

市場分析師表示,經濟數據、企業財報以及國際貿易情勢發展,仍是影響歐洲股市的主要因素。特別是美中貿易關係的發展,且隨著11月的美國國會期中選舉,選舉結果有可能會影響美國的貿易立場。而且期中選舉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的態度,都足以撼動國際股市多空氛圍。

此外,在政治面方面,一般預期歐盟與義大利終將達成協議。同時,英國脫歐雖有進展,但是仍需要關注。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NIESR)表示(10/26),若英國出現無協議退歐,明年經濟成長率可能會下滑1.6個百分點至0.3%,若能達成協議,預期可望成長1.9%、高於前估的1.7%。

在企業獲利面方面,歐洲企業獲利成長相對美國企業來的相對緩慢。不過,綜合評估近期歐洲經濟數據趨於穩定,有利企業獲利展望。

整體來看,市場分析師指出,歐洲政治變數持續影響,加上外在變數如中美緊張情勢從貿易紛爭擴散至外交與軍事層面,聯準會升息預期引發的資金回流效應等,將持續抑制歐股表現,而歐股財報將扮演撐盤的關鍵角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