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企業財報利多+美中貿易戰緩解,日經週線大漲5%,結束連續四週下跌劣勢

國際股市   2018/11/05

日本股市上週止跌彈升,結束過去四週連續下跌劣勢,因為美國經濟面依舊強勁,且日本部份企業捎來財報利多,加上在美、中兩國可能接近達成解決兩國貿易差異問題,也舒緩了市場的憂心。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58.76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243.6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3.9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5.00%。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9檔上揚,4檔下跌。當週電器類股指數上揚9.28%,漲幅傲視群雄。機械類股與化學品類股漲幅也分別達到8.21%以及7.72%,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資訊及通訊類股指數下跌3.72%,表現敬陪末座。電力及天然氣類股以及礦業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1.79%以及1.99%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國際貿易形勢、美國政情與11月份期中選舉結果,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阿根廷形勢爭的發展,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同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日本國內政情變化、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再者,英國脫歐談判、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本股市10月份表現欠佳,東證指數月線跌幅9.42%,不僅無法延續9月上揚升勢,且是2016年6月份以來最差月度表現,因地緣政治等外圍不確定性升高,加上投資人對於美中貿易衝突可能對企業獲利造成不利影響抱持憂心,導致市場氣氛偏空。

從基本面觀察,部分經濟數據表現欠佳,主要反映天然災害影響了經濟活動的情形,而且目前尚難以評估當前中美貿易爭端對日本貿易造成的實質衝擊。

從資金面觀察,外資出現流出跡象,根據日本財務省11月1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0月26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3,490億日圓,結束過去四週連續買超態勢。

整體來看,全球市場依舊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包括美中貿易關係緊繃、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遭到殺害、義大利預算疑慮,以及美國期中選舉前夕川普不可預測的行徑等。

不過,隨著近期日股頻頻走低,技術面也浮現修正需求。此前一週衡量東證指數技術線型的14天期強弱指標還跌破30關鍵水位,顯示市場呈現超賣局面。同時東證指數以未來12個月獲利預估值估算出的本益比為12.2倍,為2016年2月來低點,顯示日股估值變得便宜。

而且在日本股市10月表現疲軟下,日本央行也增加上市交易基金(ETF)購買規模。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0月29日止,日本央行共計買入8,676億日圓追蹤日股走勢的ETF,為2010年啟動此類資產購買以來的最大買入規模,是9月買入金額近兩倍。

此外,日本央行10月31日公佈利率決議,維持政策利率在-0.1%不變,並維持日本10年期國債殖利率目標在0%不變,雙雙符合市場預期。同時,日本央行也維持其前瞻指引,並保持資產購買量不變。

Mito證券公司首席基金經理人Hajime Sakai表示,某種程度上來說,日本想要朝縮減貨幣政策前進,但是與美國與歐洲央行相較,日本央行較不落後,因此股價要反映退出政策因素目前為時尚早。而且從估值與相對獲利來看,日本股市相當便宜。

與此同時,目前仍是日本企業發布財報的期間,有鑑於日本企業對於中美貿易摩擦起到的任何衝擊都持審慎的態度,企業主對財測展望也保守以對。不過,由於美國經濟面持續穩健,同時,也陸續看到不少日本企業發布財報好消息,因此具備財報利多題材企業股票有機會上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