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中選舉牽動美股多空盛衰,共和黨若能掌兩院利多股市

國際股市   2018/11/05

美國中期選舉會將在週二(6日)舉行,外界除了關注中選結果會如何影響美國未來的醫療、稅務及移民政策方向外,聚焦在選後對美國經濟及美股的影響。中選結果結果3大情景中,共和黨維持兩院控制權料最有利美股,但機會不大;眾議院易主發生可能性偏高,但預估仍將適度利好大盤。

在此之前,共和黨籍的美國總統川普曾警告,如果選民期中選舉中傾向於支持民主黨,屆時他偏愛的成功指標--股市--就危險。雖然不完全準確--不管誰掌控政府,期中選後美股普漲--但當共和黨在華府占優勢時,平均來說大盤表現要強一些。

路透對去年50年所做的分析顯示,當共和黨掌控國會且總統也是共和黨人時,股市在國會選舉後兩年的表現都優於民主黨掌控國會和白宮時;至少在國會掌控權與總統分屬不同政黨時也是這樣。目前許多投資人希望延續共和黨的政策路線。

Wedbush Securities資深副總裁Stephen Massocca表示,「川普‘這個人’爭議很大。另川普‘政策主張’股市也很受用。只要繼續實行,市場就有正面反應。」

共和黨推動的政策傳統上都較親商,比如減稅和鬆綁監管,這些都提振股價。整體而論,市場對川普持肯定態度,在他擔任總統至今,市場已上漲近20%。

民調顯示,民主黨很有可能在期中選舉中取得眾議院的掌控權,共和黨則可能繼續掌控參議院。

川普11月日推文警告,國會若出現變化將不利於市場,並放話“如果你想要你的股票下跌,我強烈建議去投民主黨。”

投資人通常偏愛華府陷入僵持局面,因為這可維持現狀且降低不確定性;Jones Trading首席市場策略師Mike O''Rourke指出,「傳統上,僵持對市場有利。但我認為這次選舉極為微妙;我不確定這是市場偏愛的結果,因為過去兩年的許多利多來自於不是處於僵持局面的環境。」

如果共和黨人士維持或擴大對國會的掌控,川普或許會更大膽地追求更多他的政治議程,包括進一步的賦稅整頓。

相比之下,民主黨若勝出則能取得眾議院的掌控權,甚至可能拿下參議院,而這會讓川普的政策目標受到箝制,或會還會導致對他本人進行彈劾。政府明年擬調高債務上限的計畫,可能也會遭遇阻力。

華爾街投資銀行一哥高盛在其最新報告中寫到,「我們的分析師認為,分裂的國會可能會帶來兩個結果:調查增多以及圍繞財政問題截止期限的不確定性,而這可能會提高股市波動性。」

過去50年,對華盛頓來說,僵持局面一直是常態而非異常,在25個國會選舉年份,只有七次是由一黨贏得總統和國會雙料選舉。

而每次國會選舉後的兩年,標普500指數在共和黨執掌政府情況下的年漲幅均值為12%,在民主黨執掌政府則漲9%,而在兩黨僵持的下漲幅為7%。但剔除異常值的中值分析顯示,差異並沒有那麼明顯。共和黨掌控政府或僵持時標普500指數年度漲幅為11%,民主黨掌控政府時該指數漲幅為10%。

BTIG券商對回溯至1928年的數據分析顯示,政府權力僵持的情況並不一定是理想的。反而是政府權力統一時美股的表現更好一些。「儘管政府權力分配情況無論如何都不是市場表現的唯一決定因素,投資人顯然更青睞統一的政府。」

利率、經濟增長、公司財報和通脹被普遍視為影響股價的強有力因素,而華府權力平衡只是影響投資人人氣的諸多因素之一。

兩位民主黨總統--克林頓和歐巴馬在任期間標普500指數分別上漲208%和166%,為1952年以來各總統任期內最強。

川普2017年1月就任總統,之後迅速採取措施放鬆對銀行等公司的監管。去年12月,他領導的共和黨還通過大規模減稅法案,路孚特(Refinitiv) IBES數據顯示,此舉有望幫助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今年每股獲利增加逾20%,創2010年以來最大增幅。

德意志銀行在近期報告中表示,「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市場波動率都可能上升,但從歷史關聯來看,如果共和黨能夠掌控國會,美股上漲的可能性更大。」

紐約股市2日收盤時,道瓊工業指數紅翻黑跌109.91點或0.43%,以25,270.83點作收,日高和日低各在25,578.98點和25,078.72點,上下震幅達500點左右;標準普爾500指數翻空,跌17.31點或0.63%,收在2,723.06點;那指跌77.07點或1.04%,報7,356.99點;跌幅居四大指數之首的費城半導體指數跌18.92點或1.50%,滑落至1,239.16點。

週線而言,標普和那指皆出現5月來單週最大漲幅,道瓊則為6月來單週最大。標普和道瓊皆漲2.4%,那指漲2.7%。2日當天,美國各證交所共計成交約89億股,過去20個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量為88億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