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大跌3.01%,美中貿易協商及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

國際股市   2018/12/10

上週日本股市下跌,未能延續此前一週上揚升勢,儘管中美首腦同意貿易戰休兵90天,一度舒緩了投資人不安情緒,但是隨著華為首席財務長在加拿大遭到逮捕,不利美中貿易關係,且聯準會未來政策走向存在不確定性,也都助長大盤空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20.4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678.68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2.8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3.01%。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檔上揚,31檔下跌。當週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上揚1.13%,漲幅傲視群雄。不動產類股指數也出現0.05%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反觀,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下跌6.83%,表現敬陪末座。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指數,以及玻璃及陶瓷產品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5.01%以及5.34%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日本國內政情變化、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本股市今年波動頻頻,國際股市在今年9月及10月兩個月份出現下跌走勢,在10月初才創下過去27年以來高點的日本股市也受到波及,跌至今年3月的低點,因美中貿易衝突可能對企業獲利造成不利影響,同時,英國退歐、義大利預算案等地緣政治等外圍不確定性,促使外資來回進出日本股市,造成市場來回搖擺。

而最近發布的數據顯示,外資再度賣出日股,根據日本財務省12月6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1,379億日圓,延續此前兩週賣超格局,連續第三週賣超。此前兩週賣超金額分別為2,035億日圓以及1,862億日圓。

整體來看,日股短線仍將波動,但是大盤料將有支撐。近期一份對多位分析師及基金經理人進行的調查統計顯示,受訪者預期從今年底至明年初,在低估值帶動下,日本股市將會上揚,預測中位值為23,000點。同時,受訪者又預期,至明年中時日經指數可見24,000點,至明年底時則處於23,750點。

事實上,隨著近期股價滑落,日本股市變得相對便宜。以未來12個月預估獲利估算,目前東證指數本益比來到約12.7倍,不僅低於今年1月時15.5倍的本益比,也較美國S&P500指數當前約18.4的本益比便宜。

此外,大阪取得2025年世界博覽會舉辦權,預料也將對日本經濟挹注增長力道。國際展覽局(Bureau Internationaldes Expositions)表示,大阪主辦2025年世博,料將吸引約2,800萬名遊客造訪當地。

不過,另一方面,市場參與者也認為日本股市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因素,包括明年的消費稅調漲從8%升至10%,可能打擊民間消費,加上聯準會官員談話暗示升息週期有可能步入尾聲,這無助於美元走強趨勢,一旦日圓走弱的格局出現變化,這對企業獲利面來說並不是個好消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