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股週線連二紅,美股由火車頭成火藥桶或對跌深的陸股是拐點

國際股市   2018/12/10

美股7日急跌後亞股週一迎來開門「綠」的時,中國甫公布的數據再度突顯經濟下行的壓力,滬股早盤下跌約0.6%,2600點得而復失;深市和創業板挫跌約1%,但黃金類股則受寵。

複雜多變的內外形勢,投射在金融市場上,就是跌宕起伏的行情走勢。市場人士表示,今年前9個月,在美股一路凱歌高奏之時,A股與美股多頭行情幾乎“絕緣”,但當美股高位波動加大,顯露下跌形態之時,美股動盪帶來的風險外溢,卻是包括A股在內的其他股票市場不得不面對的難題。

但若美股回檔風險加大,部份投資人或改抱那些未來下行空間相對有限的市場或資產。機構人士指出,前期新興市場集體調整,已充分反映對未來的悲觀預期,基本面較好的中國等國家相對優勢更大。今年以來,外資逆勢而上,加倉陸股和債券似乎是另一種選項。「美股逐漸從全球股市上漲的“火車頭”變成一個潛在的“火藥桶”。」

臺北時間09:30,上證綜指報2,589.19點,跌16.69點或0.64%,指數在7日當週小漲0.68%連二紅。同一時間,深證成指跌70.63點或0.91%、創業板跌12.96點或1%。

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中國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年比上漲2.2%為7月觸及2.1%以來最低,低於分析師預期的2.4%,上個月為2.5%。同月,11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年增率2.7%,雖與市場預估相符,但創下2016年10月觸及1.2%以來最低,上個月則是3.3%。

數據顯示,中國11月CPI月比下降0.3%,分析師估中值為0.0%;PPI月降0.2%。11月CPI中的食品價格年增2.5%,非食品價格年增2.1%。

華泰證券認為,當前經濟數據的回落,中國經濟或將進一步下行,但市場流動性環境總體較好,“水”已經具備。在年度策略報告中指出,隨著政策通過引導直接融資以及減稅降費等措施落地,建立“渠”道,把貨幣流動性引導到實體經濟社融的改善,“渠”成“水”才到,2019年年中經濟或見底。

此外,美股下跌、美國非農數據低於預期等因素,或將進一步制約美國對於中美貿易決策以及美元加息的進程,使得當前A股的週邊環境迎來改善。因此,雖然當前來看經濟的凜冬已至,但A股未來的春天已經不遠,對A股大勢繼續謹慎樂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