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第三季經濟表現不如預期+憂心美國經濟面,日經指數週線下跌1.40%

國際股市   2018/12/17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跌,延續此前一週下滑跌勢,因投資人對美國經濟面抱持憂心,且也對於美中貿易關係前景持審慎態度,令市場氣氛偏空,加上日本第三季經濟表現較預期糟糕,也助長大盤空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92.16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374.8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1.7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1.40%。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檔上揚,31檔下跌。當週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上揚0.80%,漲幅傲視群雄。海運類股指數也出現0.51%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反觀,礦業類股指數下跌3.64%,表現敬陪末座。金屬製品類股指數,以及機械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3.01%以及3.19%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日本國內政情變化、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今年日本股市走勢較為波動,且外資對日股買或賣的金額也都很大。根據日本交易所集團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初外資拋售了總值8.5兆日圓股票及期貨,但接下來四週卻買入2.2兆日圓,並在10月初將日經指數推高至1991年以來高點。其後日股再遭到拋售,拖累日本股市跌至今年3月以來低點。

市場人士表示,美中貿易衝突可能對企業獲利造成不利影響,同時,英國退歐、義大利預算案等地緣政治等外圍不確定性,促使外資來回進出日本股市,造成市場來回搖擺。

而最近發布的數據顯示,外資再度賣出日股,根據日本財務省12月13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月7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4,466億日圓,延續此前三週賣超格局,連續第四週賣超。此前三週賣超金額分別為1,379億日圓、2,035億日圓,以及1,862億日圓。

相較於外資,日本央行今年迄今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購買金額已經超過6兆日圓,創下新高。根據數據顯示,日本央行2018年購買ETF金額在12月11日合計達6.0678兆日圓,年購買額首次超過6兆日圓。

整體來看,日股短線仍將波動,但是大盤料將有支撐。因為隨著近期股價滑落,日本股市變得相對便宜。目前東證指數本益比來到約12.5倍,不僅低於今年1月時15.5倍的本益比,也較美國S&P500指數當前約18.1倍的本益比便宜。

近期一份對多位分析師及基金經理進行的調查統計顯示,受訪者預期,在低估值題材帶動下,日股今年底至明年初將會上揚,預測中位值為23,000點。此外,大阪取得2025年世界博覽會舉辦權,預料也將對日本經濟挹注增長力道。

不過,投資人也認為日本股市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因素,包括明年的消費稅調漲從8%升至10%,以及聯準會升息週期可能步入尾聲,這些對於日股來說都是負面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