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市場預期聯準會立場將趨於鴿派,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24%

國際股市   2019/01/07

上週新興股市走升,連續第二週上揚,因在全球股市仍舊波動、蘋果發布營收警訊之際,美國方面公佈的12月就業數據強於預期,且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立場將趨於鴿派,提振了投資人士氣。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24%,指數來到964.97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跌0.27%,指數成為145.64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阿根廷、巴西,以及蒙古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3.45%、7.88%,以及7.36%的漲幅,表現位居彭博社統計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越南、馬來西亞以及土耳其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22%、1.24%以及2.38%,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選後政情、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美國政府部分機構關門、全球景氣可能放緩,加上假期交投清淡,近期市場短線信心不足,新興股市波動也在所難免。但是新興當地債匯市已出現逆勢上漲的強勁表現,新興股市走勢趨穩,伴隨資金回流與中國政策做多,有利新興市場反彈。

觀察新興市場2018年前三季表現不如成熟市場,但是歷經先前的估值下修後,第四季表現回穩。且鑒於諸多新興市場資產和股市當前所處水準,出現被進一步單向拋售局面的可能性不大。加上隨美國升息及油價走高這兩大阻力遭到移除,新興股市有機會回升。

美中對於貿易協商的態度積極,且整體新興市場企業獲利仍有約10%的成長率預估,對於新興股市來說都是正面利多。而且從估值角度來看,整體新興市場本益比只有11.6倍,低於全歐美股市,投資魅力不言可喻。

整體來看,新興市場具備經濟動能、企業獲利及便宜估值三大利器,2019年新興市場後市不看淡。不過,短線市場情緒仍將謹慎,大盤波動難免,1月份需聚焦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企業財報、美國政府停擺等問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