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寬鬆政策+市場樂觀中美貿易談判,恆指週線上揚0.48%

國際股市   2019/01/07

香港股市上週上揚,結束過去兩週連續下跌劣勢,因在全球經濟出現放緩的跡象,以及蘋果發布營收警訊之際,中國寬鬆政策,且市場對於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抱持樂觀期待,令市場氣氛有所改善。

上週五恆生指數收在25,626.03點,週線上揚0.48%;恆生中國企業股指數報10,029.65點,週線揚升0.37%。

上週恆生指數四大類股指數漲跌互見,其中地產類股上揚2.81%,表現最為亮眼,公共事業類股上漲0.48%,工商業類股揚升0.41%,金融類股則是下跌0.01%。

中美貿易戰持續,對兩國甚至全球經濟的影響逐漸浮現,美國副貿易代表Jeffrey Gerrish率團到北京,展開為期兩日的訪中行程。市場預期,美中兩國對話持續將有助於解決兩國貿易摩擦。市場分析師表示,隨著市場氣氛的改善,估計港股短線將會反彈,本週或可能上探26,000點關。

展望本週,在經濟數據方面,週二中國公布進出口等貿易數據;週四聯準會公布去年12月會議紀錄,中國將公布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也將在本週稍晚發表講話,美國也將在週五公布去年1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數據。

市場人士認為,中國宣布降準,政策放鬆力度加大,加上中美貿易談判或有好消息,市場氣氛見好轉,短線或刺激港股反彈,但對經濟的影響需時反映,港股後市走勢仍要看中國經濟是否能回穩。

隨著時序步入2019年,港股前景各方看法趨於保守。有觀點認為,港股上半年走勢仍將波動,因英國脫歐等政治事件前景未明,中美貿易談判又存變數,同時中國即使推出寬鬆措施,經濟數據至今卻未完全反映有關因素,意味企業獲利預測尚有下調風險。雖然港股市估值偏低具備反彈條件,不過,中國宏觀經濟前景尚未明朗,短期港股仍將受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