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開春首週衝出兩個月最旺表現,惟中美協商等事件結果將牽動多空盛衰

國際股市   2019/01/07

歐股在4日奮力急彈,衝出兩年半單日最佳表現,扳回2019年開春前兩個交易日所有失土,首週急彈逾2%為兩個月來單週最旺。不過,未來一週事件不少,包括中美啟動新一輪協商,英國1月14日對退歐進行表決,美股漲勢是否為繼,中國經濟增速是否能緩降,皆可能牽動歐股未來一週多空動能的消長。

英國將於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英國首相梅伊好不容易與其他歐盟27個成員國談成的《退出協議》,因「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引起英國朝野反彈,為此梅伊延遲國會表決協議的時間,而在向歐盟求援無功而返後,梅伊在2018年12月17日宣布,將於2019年1月14日當週表決協議。

另一方面,中美雙邊貿易談判將於週一(7日)登場,為期兩天,美國貿易代表處公布赴華代表團6名成員名單。從美方公布的名單研判,這次談判將聚焦農產品和能源採購議題。

美國貿易代表處稍早公布談判代表團6人小組名單,證實外界日前報導,成員包括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該處首席農業談判代表陶德(Gregg Doud)、農業部主管貿易和海外農業事務的副部長麥金尼(Ted McKinney)、商務部國際貿易事務副部長麥卡普蘭(Gilbert Kaplan)、能源部助理部長溫伯格(Steven Winberg)、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這是兩國元首自去年12月1日會晤以來,中美團隊首次面對面談判。中方暫未披露談判團隊成員,但依照以往中美經貿談判慣例,副部級磋商通常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帶隊。

市場憧憬貿易戰或將和緩,加上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身段放軟,稱對加息保持耐性,市場解讀這意味Fed不會急於加息,促美股三大指數4日早盤呈現大鳴大放的表現,刺激歐股同日奮力衝高,急彈近3%,創出兩年半來單日最亮點表現。三大股市中,德股飆漲逾3%最旺。

4日收盤時,道瓊歐洲600指數大漲9.46點或2.83%,為2019年開春首紅,收報343.38點,12月14日以來的三週收市新高,同時締造自2016年6月20日當天強彈3.65%以來單日最大漲幅紀錄。開春第一週急漲2.13%為去年11月2日上漲3.33%以來最旺。

值得注意的是,歐元區甫公布的最新數據在在顯示歐元區經濟示弱的黃色警訊中;繼製造業傳出噩耗以來,新訂單與企業信心雙雙下滑,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12月服務業PMI增速降至27個月低點;黃背心示威令法國12月服務業PMI跌破榮枯線,降速為逾四年之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