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貿易協商出現進展+Fed或放緩升息步伐,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3.75%

國際股市   2019/01/14

新興股市上週走升,連續第三週上揚,因美中貿易協商出現進展,且聯準會暗示在進一步升息方面將採取較為審慎態度,令市場氣氛偏多。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3.75%,指數來到1,001.11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4.06%,指數成為151.55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俄羅斯、阿根廷,以及新加坡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5.70%、4.90%,以及4.56%的漲幅,表現位居統計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蒙古、斯里蘭卡以及奈及利亞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0.84%、1.65%以及2.64%,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選後政情、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全球股市歷經2018年下挫之後,投資人的情緒難免悲觀,隨著聯準會放緩升息步伐,美元強漲走勢將不再,新興市場的投資報酬可望轉佳。此外,歷經去年股票市場拋售,許多國家股票價值來到數年低點,極具投資價值。

市場分析師認為,隨著中國陸續推出財政刺激措施,加上美國經濟穩健成長,讓全球經濟周期得以延長。匯豐私人銀行方面認為,2019年全球經濟放緩幅度將呈現溫和走勢,預計全球股市將維持約10%的獲利成長幅度。而且從估值角度來看,整體新興市場本益比只有12倍,低於全歐美股市,投資魅力不言可喻。

整體來看,目前投資人投資情緒仍舊保守,且市場也過於擔憂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不過,在今年全球經濟溫和放緩,加上貨幣政策回歸中性,市場仍存在許多的投資機會,雖然短線波動難免,但是隨著新興市場已反應了市場對於經濟衰退以及貿易戰惡化的悲觀情緒,在最糟糕的形勢可能已經過去,惟近期仍需關注美中貿易談判後續進展、企業財報、美國政府停擺等問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