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週線連三紅,中美貿易談判和企業財報左右多空後市消長

國際股市   2019/01/21

中美貿易戰談判出現轉機,歐股週線締造連三紅佳績的同時,中國確認月底派貿易談判代表劉鶴赴美再進行經貿磋商,中美貿易戰談話發展和企業財報將是影響未來一週歐股多空動能消長的兩大關鍵。

中國18日傳出願意增加進口美國產品六年,作為貿易談判的讓步條件後,歐股得以紅盤為一週畫下句點。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即將於1月底訪美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之際,傳出中方讓步的消息;為重塑兩國關係,中國已提出通過六年大舉採購,增加對美國的進口。透過將每年從美國的進口總額提高逾1兆美元,中國將尋求對美貿易順差從去年的3,230億美元減少到2024年的零。

另一方面,據瞭解中美貿易磋商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提出對中國承諾的貿易改革的進展進行定期評估的要求,以此作為貿易協議的一個條件,如果認為中國違反該協議,可能會再度訴諸關稅行動。

中美貿易問題繼續面臨關稅威脅,這意味著即便達成協議,也不會消除投資於受貿易戰影響的企業或資產的風險,會否影響月底兩大經濟體談判進展,成為市場關注的另一焦點。

道瓊歐洲600指數連續三天收高3.22點或0.93%後,18日一口氣急漲6.32點或1.8%,收在357.05點,為去年12月4日以來最高。週線再漲2.25%,連三紅,為11月2日當週大漲3.33%以來最旺。

除了中美貿易協商和企業財報外,歐元區本身也有許多要面對;其一是英國國會將表決脫歐B計劃。英國下議院領袖證實,保守黨將在1月29日再度投票表決新版脫歐方案。

英國首相梅伊在15日晚經歷首輪脫歐協議草案議會投票失敗後,16日險勝通過議會信任投票。隨後,她開始密集會見英國主要黨派領導人及代表,商討新一版段脫歐方案的修正意見。

另一方面,法國黃背心示威連續第10個週末走上街頭,全國共有超過8萬民眾參與,儘管馬克宏總統發起為期兩個月的全國公民大辯論,希望化解民怨,但顯然成效不如預期。

法國黃背心運動從去年11月開始,原本是抗議政府調漲燃油稅,發展至今已經轉為訴求爭取更多的直接民主與賦稅公平,如何平息民忿?馬克宏政府看來仍找不到解決方案,對經濟的衝擊也愈來愈大。

而歐元區今年經濟風險將主要跟兩人有關:今年10月即將卸任的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以及卸下執政黨黨魁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兩人離開職務後將讓歐元區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經濟學家指出,德拉吉任期屆滿後,能依循德拉吉政策「蕭規曹隨」的候選人最可能接掌ECB,不排除迎來更鷹派總裁。

梅克爾卸任可能會引發更大問題;德國十多年來政治相對穩定,但如今國族主義崛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