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連兩週上揚,中美貿易協商、英國退歐等進展影響本週後市

國際股市   2019/01/21

上週日本股市收漲,連續第二週上揚,因為儘管歐洲、中國、美國等主要國家部分經濟數據表現疲軟,引發市場對於全球經濟前景憂心,但是美國大型銀行業績優異,加上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出現積極發展、中國寬鬆政策、英國硬脫歐機率降低等利多紛至沓來,都提升了市場的風險偏好。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57.59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0,666.07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1.8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1.50%。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30檔上揚,3檔下跌。當週其他產品類股指數上揚5.83%,漲幅傲視群雄。其他金融業類股,以及不動產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3.94%與3.93%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礦業類股指數下跌1.60%,表現敬陪末座。零售銷售,以及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0.36%以及1.57%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受到美國股市帶動,近期日股也出現了一波揚升漲勢,稍稍扭轉了去年下滑頹勢。短線來看,中美貿易協商、英國退歐進展等外圍因素仍將持續影響日本股市,而且日圓匯價行情的波動,也會影響日股走勢。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1月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11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4,282億日圓,延續前一週賣超2,485億日圓的走勢,連續第二週賣超。

而且從基本面觀察,去年以來日本基本面表現缺乏亮點,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仍為疲弱,其中2018年12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第二個月放緩,為4月來首見,凸顯出即將於即將召開會議的日本央行其達成價格目標的難度。而且日本第三季GDP終值大幅下修至-2.5%,企業投資較第二季衰退2.8%,同樣低於市場預期。

整體來看,日本仍舊面臨包括2019年10月日本將進一步調升消費稅、美國保護主義與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會損害出口,歐洲政治可能引發市場波動,從而帶動日圓走強等諸多風險。中長線來看,仍要留意日本央行的利率政策與全球經濟環境變化,而且隨著美國財報週步入高峰,近期美國企業財報以及日本業績訊息需要關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