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挑戰大+美股升勢續航力成疑,歐股週線出現六週首黑

國際股市   2019/02/11

歐洲股市在連續七個交易日收紅後,面臨區域經濟增速急踩煞車,以及英國退歐的逼近,大盤連續兩個交易日跨步拉回,8日當週週線出現六週來首黑。加上美股長紅升勢續航力成疑的同時,又面臨美中兩國貿易協商升級到部長級的考驗,未來一週凶險可期。

道瓊歐洲600指數繼7日急跌5.44點或1.49%後,8日再追低2.01點或0.56%,報358.07點為1月29日以來最低收市水準。週線跌0.46%為六週來首黑,前五週大漲了23.48點或7%。

在德國經濟無預期放緩,以及法國抗議讓歐洲經濟蒙受壓力之際,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7日宣布大幅下修2019年歐元區(eurozone)增速估值。

歐盟執委會下修歐元區今年成長率為1.3%,比起去年11月預測的1.9%大幅減少0.6個百分點。

目前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經濟狀況已快速成為歐盟(EU)憂慮的問題,因為中國對外國汽車需求大減,重傷這個歐洲出口大國。

歐盟執委會表示,歐洲正面臨國際逆境,讓歐元區危機過後的復甦失去動能。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也提到,這波成長放緩「反映了外在因素,例如貿易局勢緊張,以及新興市場放緩,尤其是中國。此外,英國脫歐(Brexit)可能引發混亂,又產生額外的不確定性。另一個問題則是義大利。」

歐盟執委會說,今年義大利成長率只有0.2%,雖然比衰退要好,但比去年底預測的1.2%大為縮水整整1個百分點。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義大利債務龐大,預算可能大幅增加,這對其自身來說是最大的風險。「義大利經濟的脆弱性需要得到解決。鑒於義大利的公共債務水平很高,而且義大利的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在歐盟僅次於希臘,因此義大利將債務與GDP之比降至下行軌道是很重要的。我們一直在強調這一點,我們認為這很重要。」

他提到,義大利高達2.3兆歐元(約2.6兆美元)的債務「首先是義大利自身的風險因素,但這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另一方面,美股三大主要指數8日週線締造連七紅佳績後,大盤將在11日起的這一週面臨2019年來最大考驗,包括中美重啟新一輪貿易談判,且過程反覆外,包括歐元區、英國、澳洲同步下調今年經濟增速估值,市場充斥不明朗因素,美股未來一週升勢受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