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揚升2.79%,美中貿易若傳出好消息,有利日企獲利面,日股亦受惠

國際股市   2019/02/18

日本股市上週上揚,因為隨著日本第四季經濟止跌回升,加上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議員已經就邊境安保資金達成臨時協議以避免政府停擺後,提振了市場風險偏好,不過,歐洲、美國以及中國捎來經濟面利空,且美中貿易協商出現負面跡象,仍舊侷限大盤漲勢。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77.29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0,900.6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2.46%;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2.7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32檔上揚,1檔下跌。當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揚11.62%,漲幅傲視群雄。紡織成衣類股,以及化學品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5.56%與3.83%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不動產類股下跌0.64%,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在歐美、中國經濟放緩、中美貿易戰持續之際,全球經濟成長引發了擔憂,不過,數據顯示,日本去年第四季經濟出現反彈,此一轉變將會讓決策者能夠喘口氣。

日本內閣府日前發布報告稱,在受到災害影響的去年第三季出現2014年以來最大下跌之後,國內生產毛額(GDP)在去年第四季折算成年率成長了1.4%。這一結果符合經濟專家的預估。

不過,考慮到通膨疲軟和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這一反彈不大可能改變日本央行繼續實施當前刺激措施的決心。而且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日本政府期望經濟在2019年10月消費稅上調之前展現出強勁動能,因為屆時這一稅率的提高可能會抑制成長。

經濟專家估計2019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將放緩,但仍略高於潛力水準。就算油價下跌拖累整體通膨,也足以防止產生通縮壓力。

而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2月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8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1,020億日圓,延續前一週賣超1,240億日圓的走勢,連續第二週賣超。

展望後市,雖然日本仍舊面臨包括2019年10月日本將進一步調升消費稅,但是隨著日本經濟恢復成長、寬鬆政策持續,一旦美中貿易傳出好消息,日圓將少了一項走強的誘因,不僅有利日本企業獲利面,日本股市也將受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