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股週線跌0.81%為九週首黑,券商類股能否企穩關乎「市」氣

國際股市   2019/03/11

今年來最牛的陸股在8日當天出現轟天一震,滬指大跌逾4%出現五個月來最殺行情後,投資人心態轉趨保守,今年以來的牛市是否因此急速跳水而灰飛煙滅,是股民最大的疑問。

上證綜指8日當天大跌136.56點或4.40%,連破3100點和3000點兩道整數關口,以2,969.86點作收。週線連八紅,急漲500.11點或20%後,8日當週翻空跌24.14點或0.81%,為九週首黑。

滬深股市8日急速拉回之際,券商類股集體跌停可謂最受市場關注,尤其是券商龍頭的相繼跌停,使得本已焦慮的市場情緒更加動盪。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近期大盤短線急漲的背景下,作為歷次行情先導的券商類股連續大漲,極大推升盤面作多人氣,類股獲利壓力有所升高。另一方面,事件性因素使得部分風險偏好較低的資金離場步伐加快,同樣也對類股構成衝擊。不過,作為直接受益本輪行情的券商股,基本面上看,其向好邏輯並未逆轉,未來或仍具備持續表現的可能。

在陸股8日急跌後,無獨有偶的是中國財經媒體瘋傳是由於兩份看空報告,分別是中信証券報告指人保A股(滬股代碼601319)顯著高估,以及華泰證券報告指中信建投(滬股代碼601066)估值顯著高估。

對此,陸媒訪問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他表示,「不評論這種事」。

《上海證券報》報導,兩篇分別看空中信建投、中國人保的券商研報搞動市場神經。最早下定決心大舉拋售的資金,並非被研報觀點點醒的夢中人,他們並非真心相信高估個股的股價,會在市場規律的作用下向基本面回歸。而是以慣有的思維模式,斷定這兩份少見的看空研報背後有「事兒」、有「背景」、有「指導」。兩家券商相信左右股價和指數的並非市場規律,而是某種想像中的強大外部力量,因此,他們選擇「順應」這種想像中的強大外部力量,拋售一切高估或者沒有高估的個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