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元疲軟+中國擬推刺激措施,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2.64%,結束連兩週跌勢

國際股市   2019/03/18

上週新興股市走升,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結束過去兩週連續下跌劣勢,因為美元匯價轉趨疲軟,加上中國重申計畫推出支持經濟面的刺激政策措施,也提振了投資人對新興股市等風險資產的興趣。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2.64%,指數來到1,057.30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揚升1.83%,指數成為158.95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肯亞,俄羅斯及阿根廷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69%、1.25%以及1.20%的漲幅,表現位居彭博社統計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越南、泰國以及卡達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0.43%、0.63%以及1.08%,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選後政情、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近期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回穩,因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樂觀期待,正面情緒推升風險資產,且美國聯準會態度轉向鴿派,有助於抑制美元匯價升勢,提供新興市場後續表現更多的空間。

市場分析師表示,中國政策維穩、印度等央行貨幣寬鬆,加上部分企業獲利表現強勁,都為新興股市多頭積蓄彈升動能。而且美元漲勢與2018年相較則是有所減緩,這也令新興市場得到喘息之機,減輕了決策者防範資本外逃的一些壓力。

有「新債券天王」之譽的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 創辦人岡雷克(Jeffrey Gundlach)認為,美元前景不佳的情況下,新興市場股票值得把握。

摩根士丹利同樣看好新興市場前景,並將今年底前的MSCI新興市場目標價向上調升8%,主要考量到包括陸股展望看好、中國即將推出更多刺激計畫、以及銅價上揚等利多因素。

整體來看,全球經濟風險偏向下滑,且國際變數仍多,但是包括中國等國家紛採取宏觀提振措施,加以美中貿易情勢發展若持續放送利多消息,都將有助於新興股市行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