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央行理監事會議,利率估連7凍

時報新聞   2018/03/18 14:33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Fed)22日凌晨將公布利率會議結果,市場100%認為將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中央銀行22日也將舉行第一季理監事會議,也是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後首次主持會議,市場也是100%預期政策利率將連7凍,重貼現率維持在1.375%不調整。

 金融業主管表示,15日楊金龍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對於國內近期受到「衛生紙之亂」,引發物價上漲疑慮,但他強調紙類對物價影響微小,台灣整體通膨尚屬溫和,更說明通膨目標2%之下是合理的指標,且經濟沒有過熱情況,已透露沒有跟進Fed升息的急迫性與必要性,尤其景氣緩步復甦,有賴貨幣適度寬鬆的支持。

 楊金龍在2月26日上任交接典禮的發言,針對雙率政策的方向,明顯聚焦匯率;金融業主管指出,央行擬訂貨幣政策,考量的是總體物價水準預測及產出缺口等的通盤考量,他並且說,來自於原油等原物料上漲造成的屬於輸入性通膨,如果直接採取升息緊縮手段,將造成產出下滑的代價,進一步顯示不到升息的時候,新台幣升值則有助於減輕輸入性通膨壓力。

 目前應該就是「以升值取代升息」的基調;匯銀主管認為,統計去年以來至今,新台幣對美元累計已升值兩位數、逾10%,楊金龍日前針對輸入性通膨,也說新台幣升值是好的,更指新台幣「沒有楊金龍防線」,但面對匯價漲幅已大,如果有熱錢想進來探路,意圖炒匯挑戰防線,卻也沒那麼容易,16日尾盤就已出手警告熱錢不要心存僥倖。

 金融業主管分析,預料短期內新台幣NDF應無重見天日的機會,豪宅鬆綁還有一點可能,畢竟房市管制有一定成效,不動產交易也趨於穩定,投資客幾乎都已退場,應是可以考慮鬆綁的時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