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前景堪憂,道瓊歐洲600週線跌1.33%,市場聚焦中美新回合談判

國際股市   2019/03/25

由於最新數據顯示歐洲製造業景氣萎縮,加上中美上週談判傳出變數,造成投資人緊張情緒加劇,影響上週歐股的表現。美國和中國這週將舉行新一回合協商,市場持續關注談判後續。

受到製造業景氣萎縮,還有全球貿易緊張情勢的影響,道瓊歐洲600指數3月22日當週下跌5.07點或1.33%,收在376.03點。

美國聯準會最新的政策會議預告今年不升息,使得美國銀行股承壓,歐洲同業也連帶受波及,銀行類股上週成為19大類股賣壓中心。

IHS Markit於上週五(22日)公佈歐美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製造業與服務業綜合PMI初值,雙雙表現欠理想。歐元區3月綜合PMI預估值下降至51.3,低於2月的51.9,也不及市場預期的52,顯示歐元區經濟第一季呈現低速成長。

德國與法國各別的數據也令人失望。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製造業持續萎縮,3月製造業PMI初值下滑至44.7,為6年半來最低。法國的綜合PMI由2月的50.4掉至3月的48.7。

德國這週將公佈IFO商業景氣指數,將能夠顯示德國企業對於當前以及未來經濟狀況的看法。德國作為歐元區的最大經濟體,IFO調查對於歐元區整體經濟健康具有重大意義。

另外,市場聚焦這週登場的「歐洲央行暨觀察者會議」,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將可能對於歐洲經濟、脫歐議題等發表談話。

英國脫歐方面,歐盟稍早同意脫歐日期從原定的3月29日延至4月12日。英國首相梅伊需在新的期限前說服國會議員支持脫歐協議。若梅伊的協議近日能在國會通過,歐盟同意期限可延至5月22日。

中美這週將舉行第八輪貿易談判,美方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將於週四(28日)、週五(29日)訪華。中國副總理劉鶴之後也將前往美國進行談判。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