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主要國家央行確立鴿派論調+中國數據偏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0.36%

國際股市   2019/04/15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亮眼,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上揚,因為主要國家央行確立鴿派論調,且中國相對積極的經濟數據舒緩了市場對於中國經濟的憂心,令市場氣氛偏多。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36%,指數來到1,089.09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10%,指數成為162.36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阿布達比、俄羅斯及哈薩克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2.41%、2.25%以及2.04%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土耳其、阿根廷以及巴西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3.08%、4.01%以及4.36%,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

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此外,隨著企業財報發布期的到來,業績表現也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隨著隨時序來到第二季,不少投資機構都看好新興股市。事實上,受惠美國聯準會態度轉趨鴿派、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以及中國政策利多挹注,資金回流新興市場推動新興股市今年走勢。

有觀點認為,隨著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2019年可能維持不升息態度,及歐元區經濟復甦疲弱,美元後市大幅走升空間有限,新興市場貨幣可望止跌回升,將有助於資金持續回流新興市場。

市場人士表示,寬鬆的貨幣政策提供經濟支撐,勢必會提振投資人士氣,第二季依然有利風險性資產,其中新興市場將明顯受惠。

不過,有投資機構認為,鑒於新興市場企業獲利預估仍處於下修趨勢,因此在各項利多逐步獲得確認後,投資人可能會開始回復檢視基本面狀況,不排除未來市場面臨漲多回檔整理壓力。整體來看,中國寬鬆政策利多能否傳導至實體經濟,以及市場對企業獲利的悲觀預期能否獲得扭轉,將是中期行情能否延續的關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