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小漲0.29%,東證指數挫跌1.25%,關注企業財報表現

國際股市   2019/04/15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東證指數週線下跌,日經225指數週線上揚,因為儘管美國方面捎來經濟面利多,舒緩了有關美國經濟急遽放緩的憂心,但是在市場靜待美中貿易協商能夠進一步明朗化之際,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度出現走強跡象,仍打擊投資人士氣,加上美國宣佈考慮對110億美元歐盟商品徵收關稅,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也令有關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憂心揮之不去。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05.40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870.5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1.2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0.2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3檔上揚,30檔下跌。當週資訊及通訊類股指數上揚0.80%,漲幅傲視群雄。服務業類股,以及其他產品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0.33%與0.28%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營建類股數下跌3.65%,表現敬陪末座。製藥類股以及銀行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3.12%以及3.25%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且隨著財報發布期的即將到來,企業業績表現也需要高度關注。

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對以出口為導向的日本經濟來說並不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公佈《世界經濟展望》,下調了日本、美國及歐元區今年實際經濟增長率預期。引發了對日本國內企業業績增長乏力的不安心理。同時,日本央行也下調了整體經濟預期,主因是外部放緩所帶來的風險增加。

此外,從資金面觀察,外資持續站在買方的位置,根據日本財務省4月1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5日止當週,外資淨買超日股14,637億日圓,延續前一週買超4,385億日圓的格局,連續第二週買超。此前外資連續八週賣超日股。

雖然有觀點認為,日股的東證指數相對於美股的S&P500指數的水準已降至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底上任以來的最低水位,凸顯了海外投資者對日本股市熱情的減退但是年初迄今,日本股市的投資報呈仍呈現正值。

東證指數與日經225指數年初迄今的漲幅分別有7.45%以及9.27%,預期在日本央行維持相對寬鬆政策之下,有助日股的表現空間。與此同時,受惠於企業資本支出成長動能較為強勁帶動,消費動能則呈現溫和成長態勢。

不過,令人擔心的是,日本央行大規模購買追蹤日本股票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扭曲了股價形成。自2010年計畫啟動以來,日本央行總計購買了25兆日圓的ETF。

同時,也有市場人士認為,日本政府在人口方面的無所作為使得日本的中長期成長前景減弱,從而降低了外國投資者對日本股市的興趣。而且,日本企業越來越依賴於海外市場,造成日圓升值對獲利面的衝擊更加顯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